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政法委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6:0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7日至2021129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225日,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其中指出315个问题。对此,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立行立改,即行即整”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改时间和责任要求,确保高位推动,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目前,已整改完成13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2个问题。在整改过程中,完善优化49项制度性文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平台联动联治融合度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指挥中心已进一步加强与数字城管平台之间的互联互动,重点关注热点事件(问题),后期跟踪、督办,形成闭环处理。数字城管每周将有影响、代表性、关注度高的事件(问题)报中心研判分析、跟踪处置、督导评估。通过前期对相关事件(问题)的交办限期处置和后期对处理情况(图片、文字等材料和现场查看)进行前后比对,并经指挥中心和数字城管共同研判分析,将相关事件(问题)上报市级平台,并得到市级认可后,形成闭环处置。截至目前,指挥中心跟踪督办数字城管事件(问题)21起,并及时将相关事件(问题)形成档案归档。

2.关于“全流程办理‘总调度’职责自我退让”问题整改情况。

①指挥中心已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职责、制度、机制等五类48个,以制度职责管人管事。②指挥中心已制定完善“服务指南”,先期印制1000份三折页,发放各窗口和各工作岗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同时,三折页放于窗口等处,方便服务群众。③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案(事)件处理过程的完整性。每月对窗口办理单等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保存。截至目前,除12号窗口(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外,共归档办结案(事)件40余起。

指挥中心加强对案(事)件特别是重点难点案(事)件的督查督办工作,对典型(重点)案(事)件进行介入处置,协助相关窗口(部门)开展工作。截至目前,介入重点案(事)件两起。这两起案(事)件均为征地拆迁问题,指挥中心积极介入,协助处置,全程督察督办,这两起案(事)件均闭环处置,获得当事人好评,并向指挥中心10号窗口工作人员赠送锦旗,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3.关于“网格化社会治理重考核数据、轻服务实效”问题整改情况。

督促各镇街进一步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不断推进创新网格化服务走深走实。各镇街能通过市一体化平台,采用定期与随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过程管理,网格员在完成网格规范达标率重点指标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区指挥中心定期对各镇街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压茬推进,促进数据指标与服务质量双提升。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千警进网格”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区政法各单位的协调,促进“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的开展。

4.关于“网格上传信息质量不高,提交区级平台信息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区指挥中心进一步明确各镇街信息上报任务,对各镇街报送区级平台处理的信息提出了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各镇街指挥中心每月至少报送2条有价值信息至区级指挥中心,通过市一体化平台进行流转办结,形成闭环处置,实现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目前,提交区级平台处理的有价值信息共42件。

5.关于“个别专职网格员存在‘挂名’‘身兼数职’等现象,网格服务知晓率偏低”问题整改情况。

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推进会,要求各镇街进一步强化专职网格员巡查走访工作,加强与网格内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服务实效。组织各镇街对全区专职网格员兼职情况进行了排查整改,坚决杜绝“挂名”“身兼数职”现象。各镇街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由骨干网格员结对指导新入职网格员,促进新网格员业务技能的快速提升;选择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13次,不断提高网格化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6.关于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有差距,政法队伍建设抓的不紧不牢问题整改情况。

对全区政法干警基本情况进行摸排,并对编制数、实际在岗人数、政治面貌、性别结构、职级情况、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具体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和管理。通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政法委书记上党课、区委书记上党课、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教育和管理。通过发放《致全区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组织干警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外围防线。

7.关于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本位主义。个别班子成员缺乏大局整体意识,办公室‘中枢神经’功能萎缩问题整改情况。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工作不推不让,勇挑重担,与其他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对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办公室和队伍建设指导科分管负责人均由新调整的班子成员担任,激发科室活力,凝聚工作合力。

8.缺乏常抓常新的工作韧劲。持续创新进取意识退化问题整改情况。

把政法书记下基层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以“政法书记下基层”品牌为载体,开展基层调研走访、组织矛盾纠纷排查、举办法治宣讲、完成政法为民微任务,通过为所挂钩的村居(社区)的企业或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赋予政法书记下基层活动以新内涵并将持续下去。

9.关于“‘搭便车’发放非窗口人员补贴问题整改情况

202011月起,已停发指挥中心4名在编人员和2名劳务派遣人员补助,从20212月起,已停发信访局1名在编人员补助。

10.关于超范围列支慰问金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元月起,已加强对专项慰问金、工会经费等专项经费管理,严格按规定范围列支。

11.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20212月起,进一步严格规范委机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研究讨论。

12.关于个别班子成员履责不力。分管领导对办公室工作跟踪督导不多问题整改情况。

机关发文严格按期业务科室起草、校对、分管负责人把关、主要领导签发、办公室统一编文号盖章等流程层层审核,公章使用经主要领导同意并进行登记,注明具体经办人。加强机关编外人员管理,定人定岗,分工明确,由所在业务科室负责日常管理。元月4日,班子会就劳务用工养老保险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人,20183月重复发放的两人工资和养老保险金已于20211月退回。

1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20214月份,启动淮安区委政法委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525日举行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精神要求有差距。督促指导政法单位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区政法各部门2月底前已将2020年执法监督百百千活动发现的问题瑕疵的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区委政法委。今年4月上旬,市委政法委通知要求开展涉法涉诉信访重点案件清查评查活动。我委已经发出通知,区政法各部门已经完成清查工作,共40件信访案件,已完成评查,并形成评查报告上报市委政法委。

目前省、市政法委均未出台对同级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治督察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市委政法委正在研究政治督察相关工作内容,我委2020年参与了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对县区政法单位的政治督察,并积极做好相关协查工作。

2.关于政法委门户网站‘淮安区长安网’无人更新维护,发布内容基本停滞在2014问题的整改。

经多方查找及咨询,目前已多次在不同的电脑上登录“淮安区长安网”,均未成功。下一步将联系网站维护方,从技术层面查找不能登录的原因,若技术层面无法解决,我委将提请关闭网站。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没有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重点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区委政法委支部真正扛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认真主动地抓好分管科室、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883228;电子邮箱haqwzfwzzc@163.com

 

中共淮安区委政法委支部

2021517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