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车桥镇: 密织村级权力制度“笼子” 严防群众身边小微腐败
发布时间: 2021-07-13 09:08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是村“两委”集中换届之年,也是淮安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纪检委员和村级纪检信息员“三员合一”工作正式实施的第一年。部分新当选的村(居)党总支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新上任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概念不强,学习和认识不足,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不能有效规范行使权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淮安区车桥镇纪委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在今年初就超前思考、提前介入,密织村级权力制度“笼子”,严防群众身边小微腐败。在新一届村“两委”和村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通过多种方式“咬耳扯袖”,常态化督促村“两委”特别是村书记、主任在村级权力的执行上更加严格,提醒村监委主任在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上严格依规办事,规范运行村级权力。要求全镇村级权力的执行者和监督者知红线、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严防有损党委和政府形象的小微腐败在群众身边发生。

日前,该镇纪委组织全镇纪委委员、33个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镇纪检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计80余人,开展了《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专题培训,共同学习了《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镇纪委带领大家就村级资金的收支、资产的处置、工程项目建设、组织人事管理、民生保障救助等方面权力运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就村级事务中经常遇到的5大类13项具体权力清单,镇纪委联系工作实际对每一项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了重点提示,要求村干部依法依规做事,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时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育广大村干部清正廉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参加培训的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在这次培训上,镇纪委还组织与会同志就如何执行《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讨论,村居书记、主任相互之间进行了交流。通过学习和讨论,村居干部纷纷表示,对村级权力运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权力界线,增强了规矩意识。要牢记初心使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决执行《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严以用权,真正做到能办事、办成事、干成事、不出事。 宗宝昌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7月13日第15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