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部署
区委召开第十三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7-03 14: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73日上午,区委书记张笑主持召开十二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区领导颜复、袁安宝、夏开封等参加会议。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五个巡察组对16个镇街、23家职能单位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对已巡镇街和村(社区)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同时对64个村(社区)开展了延伸巡察。

在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后,张书记指出,本轮专项巡察,区委巡察机构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区乡村大建设、大发展阶段性特征,就重点问题开展课题化研究,定期调度会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巡察任务区委原则同意各组巡察报告。对于巡察反映的部分单位在抓攻坚、促发展,抓落实、改民生上的不严不实问题,相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区委巡察办要发挥牵头作用,抓紧做好问题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

就抓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张书记强调:

一要聚焦任务抓攻坚,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要聚焦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先行区目标,围绕巡察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举一反三,加快整改,切实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基础、扫清障碍、凝聚合力。系统谋划乡村建设蓝图,要深化系统思维,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理性、可持续的镇域发展整体规划、产业规划,坚持集成发力,加强项目政策协同,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节点性、标志性、创新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全面拉紧攻坚责任链条,要探索建立项目全周期管理链条,认真贯彻中央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工作要求,对照专题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将帮助基层解决产业发展实际困难等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上下一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高效。切实加强攻坚过硬作风。美丽乡村建设攻坚任务完成好不好,工作作风是关键,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任务、定下的目标,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事。

二要紧盯问题抓整改,全力打造区委专项巡察整改样板。巡察工作是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一把利剑,如何发挥利剑作用,关键在于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解决。要压实整改责任。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坚决当好整改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十条规定》要求,坚持从自身改起、自身严起,重难点问题做到亲自抓、重点抓。区委巡察机构要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整改程序规范、效果实在。要抓好协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组织部门要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制度规定落细落实,巡察办要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放大监督叠加效应。要用好震慑手段。要坚持执纪在前,加大对巡察中发现的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查处力度,确保巡察的震慑力、推动力。要认真落实《书记专题会议点评交办问题整改落实闭环管理办法》,促进面上问题整改质量提升,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建成样板。

三要巩固成效筑堡垒,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巡察铁军。当前,全区上下正按照市委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决策部署,全面构建“1+5”发展格局,希望巡察机关更加规范高效地履行巡察职责,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提高政治监督能力要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聚力监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科学谋划新一届区委五年巡察规划,精心组织好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要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坚持的主基调,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实施巡察干部知识能力迭代计划,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通过勤学苦练,成为巡察的行家里手。要提高示范感召能力要始终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自觉做到谦虚谨慎、既严又实,使巡察干部成为讲政治、守规律、勇担当、能力强、本领高的标杆。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