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级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4 16:48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14日至20201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级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201130日,巡察组向区级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巡察中发现的未按期开展换届选举的55个党支部下发《党支部换届选举交办单》,要求在2021228日前完成换届选举;对34个超过7人而未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下发《党支部建设工作交办单》,要求在2021228日前完善党组织设置。在收到《交办单》后,相关党组织都开展了换届选举和党组织设置完善工作。同时工委也建立动态提醒机制,对即将到期需要换届选举的党支部,提前3个月下发《党支部换届选举提醒函》。

二是在区级机关直属党组织中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深入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启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重点落实组织设置、推进中心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支持保障等5个方面,年底开展“五星党支部”评选活动。已草拟出初步的活动方案,具体的活动方案正在完善中,活动将在2021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布置启动。

2.关于“党建工作考核缺乏力度,未能正确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对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不通报、不讲评”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能,建立机关党建“责任田”机制,将工委直属的54个党组织划分为四个党建联系片,每个联系片设一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工委4个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负责一个联系片,着力强化机关党建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和工作推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二是加大党建考核力度,年初印发年度《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区级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有考核。建立年中党建督查、年终党建考核制度,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3.关于“企业党建指导未能‘因材施教’”问题的整改。

将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新的学习任务,新建“淮安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群”,及时将上级的指示传达到下辖的8家国有企业党组织。

4.关于“职工活动场所效用不强”问题的整改。

工委加大经费投入,购买各类书籍、报刊、杂志等44册,满足区直机关职工的阅读需求。向区级机关各党组织赠发《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人手一本。组织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当表率”征文竞赛的活动,向每个党支部赠发《中国共产党简史》。明确专人负责每天更新报刊、定期更换杂志。2020年获“职工书屋”示范点,市总工会赠送了101册图书。

5.关于“党员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工委迅速对2017年至2020年发展的党员的材料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材料填写说明》和《入党志愿书如何填写》,对党员发展材料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完善。新华书店、国信新能源等9个单位共10份材料存在问题的已经完善。

6.关于“党费收缴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工委对机关各级党组织进行了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信访局退休人员党费已足额上缴。2020年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已全部足额上缴了党费。

7.关于“入党积极分子试卷批改敷衍应付”问题的整改。

工委对2017年至今共有8份入党积极分子试卷未批改完成了批改工作,这8个都属于因工作原因没参加集中考试而进行的补考人员。个别试卷未批改完成,成绩已经打好的试卷已进行了重新批阅。在单位的工作会议上已提出了工作要求。

8.关于“购买固定资产流程不合规范”问题的整改。

工委组织学习《淮安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工委机关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规范的国有资产购置报批流程。明确购买国有资产购置时要先进行报备,在获得采购批准后,严格按照采购流程,发票审批需要注明经办人、证明人,分管财务的领导签批后,由主要领导进行审批。

9.关于“违规列支工会费”问题的整改。

工委自2018年开始,退休人员的体检费用全部从“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中支出。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工会经费仅用于职工活动支出、维权支出、业务支出、资本性支出、事业支出和其他支出。

10.关于“资金拨付流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工委机关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行一事一议一记录,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加大监督力度。

11.关于“党内生活不规范,未能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带头作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十不准规定》,细化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程,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切实强化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实效。

二是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针对工委党支部退休党员多、年龄较大的实际困难,积极思考、打破固有思维。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每年给老党员送一本书;建立工委党支部微信群,开展线上学习,及时将党中央最新思想传到每一个党员。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系统工会活动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在保留原有的“五一”、“十一”掼蛋比赛的基础上,与区总工会、区体育局联合举办职工乒乓球比赛;“七一”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

2.关于“审计整改不及时”的问题的整改。

积极落实整改制度,将能及时清理的费用及时清理,不能长期挂账的款项进行结算。同时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12029;电子邮箱:409984087@qq.com

中共淮安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224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