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文广旅游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4 10:5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 9 14 日至 11 8 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文广旅游局党委进行了巡察。11 30 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文广旅游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 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文广旅游局党委完全接受区巡察组对区文广旅游局提出的巡察整改要求。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局党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完成18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3个问题,尚有0个问题未启动整改。整改中挽回损失39907元,其他巡察整改中问题,拟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迅速传达,提高思想认识。巡察组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后,区文广旅游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问题,逐条分析原因,逐条落实责任,逐条确定整改措施。区文广旅游局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完善措施,细化整改任务。对要整改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整改工作质效。同时将区委巡察组巡察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分解细化为36项问题,分别向局8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办,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狠抓落实,扎实组织推进。局党委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指导,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根据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局党委定期听取了领导班子成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力争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历史文化名城资源挖掘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围绕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发展定位,编制了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招引一批旅游知名项目产品和新业态;已同各媒体合作宣传淮安区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在修缮文保单位的前期,加强和旅游、文化等科室的配合,已创建文物巡查App平台定位到人,共同谋划旅游开发和文化内涵挖掘,做到更加合理和科学的利用文物资源。

3)积极推动政府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构建设;已对接区财政部门,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楚发〔2008〕第4号)每年100万元文物保护经费;已落实理顺文物管理人员体制,文保所在编人员全部参与文物管理工作。

2.关于文旅融合机构改革方案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按照文广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202127已全面落实三定方案,保证了各科室人员到位,职责明确。

2)国家文旅产业项目平台上报文旅项目已整改到位,由文旅发展科与文化科共同填报项目进展情况(季报)。

3.关于文旅专业人才匮乏,人员青黄不接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已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举办业务人员培训班,组织创作采风。加大督促剧团、剧目室和文化馆曲艺作品的创作。

2)创作反映时代风采的文艺作品,以文艺创作推动文化活动,进一步打造楚州十番锣鼓南闸民歌博里农民画等文化品牌。

3已向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编办领导汇报并书面打报告:请求为博物馆招聘考古系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作为考古领队资质的人员培养。与上级文物部门协调,将单位现有考古部工作人员送至省考古研究所、市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参加实地考古工作,培养实干人才。请求招收淮剧专业人才,定向送至扬州戏校培养,毕业后为传承淮剧及地方文艺服务。

4.关于公共文化场馆建设落后,服务功能彰显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已改造区文化馆四楼非遗展厅和二楼十番剧场,一楼南侧改造成淮剧传习所,三楼为十番传习所和录音室。场馆改造后增加了服务人次,三楼的业余团队活动室,增加了使用功能,作为十番锣鼓传习所和艺术交流场所。

2)推进恩来文化中心建设。已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公共文化场馆建设落后的问题,将恩来文化中心建设问题的解决列入区十四五规划项目以及2021年文广旅游局年度工作计划并重点推进。已向省文物局打报告,申请改造漕运博物馆库房,计划2021年内完成此项工作。

5.关于执法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履职尽责仍有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已成立了乡镇文物点巡查队,由各文化站站长兼文物巡查队员共23人,人员名单已报市局备案 ,确保完成乡镇文物点安全巡查工作。系统内人员巡查任务分配表已重新制定,布点到人,责任到人,确保每月每人巡查一次,巡查内容上传客户端后台,全面掌握文物巡查工作。

2)定期联合区政法委、公安与市监局联合执法,彻底清查处置。

3)配合开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境外电视传播专项整治等,依法查处文物违法案件,维护文化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执法技能。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等,依法履职,依法尽责。

6.关于个别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套取资金发放值班补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楚州博物馆已认真核实,经查违规发放从20176月开始至20208月,5人共计发放人民币13800元,已于2021126日全部退至区财政局指定账户。区文化馆考勤退款6316元。

7.关于有的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屡禁不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发放金额,区人民剧场相关人员进行全额退款,合计为14608元。

8.关于财政直接支付不到位,代签代领代发现象普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已按照财务制度规定要求逐一对照,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对号入座,决不允许集中代领代发,值夜班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报销夜班工作餐(另附值班明细表),没有工作餐发票和明细清单的,一律不予报销。

2)已由劳务费领取人名单中所列人员书面说明当时是否领取了相关活动的劳务费,如劳务费领取名单中所列人员否认领取劳务费,则由代领人退回相关费用。

3已按照财务制度规定要求逐一对照,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对号入座,决不允许集中代领代发。参加活动的部分人员已找到位,本人在劳务费情况说明上签名确认领取劳务费,还有部分人员因在外地工作或居住外地不能及时签名,已由当初领取该活动领队代领取劳务费的,已要求领队进行签名确认。

9.关于差旅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已组织回头看,这几年的差旅报销凭证,既报餐费又报补助的有5笔共计人民币1799元,楚州博物馆已于2021125日将餐费退至区财政局指定账户。区电影公司两人两次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合计500元,已退至区财政局指定账户。

10.关于租金收取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区电影公司根据合同租赁户20204月一9月上半年租金已经缴纳,下半年202010月一20212月租金因疫情影响,经营严重亏损,没有及时缴纳到位。在接到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积极联系租赁户,做好租金催缴工作。租赁户于202115日缴纳下半年租金,年度租金已经全部催缴到账。

11.长期选用同一招标代理机构。

整改落实情况:

已选择3家以上信誉较好的造价咨询企业通过比选的方式确定项目的服务单位。严把质量关,从前期的预算编制、招标代理,到后期的施工、审计等均严格管理,保证不出现各类违规问题。

12.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合同签订程序要求执行。我局涉及的天恒王府地下博物馆桩基工程和桩基检测工程分别于20205月和20208月签订,合同符合签订规范要求。

13.关于预算约束不到位,个别项目评审核减率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工程监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提升工程项目负责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单位对工程监管的审查程序,做到多层审查把关,确保合规且保障效率。依照各项规章进一步对单位其它进行中的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出差错。

14.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已责令各单位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强化对各单位财务事项的监管,局党委成立了财务审计工作组,建立财务审计制度,定期对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查。

2)严格考勤制度,加强纪律管理,对涉及考勤达半即全勤人员,已责令退回各自领取的考核奖。

3)已开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凡涉及年度目标奖考核、人员聘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报局党委议事日程,由局党委研究决定。

4)关于淮剧二团王毅吃空饷问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实际为未正常上班),已由局分管领导责令淮剧二团,通知其本人已于202012月正常上班,本人表示服从单位一切工作安排。

15.关于廉政教育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充分利用淮安府署这一廉政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2)对系统内违纪违规案例在局例会上通报,还要在各单位进行通报,并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

3)结合财务审计、人事监管工作,定期对各单位,各科室开展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6.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部分存在抄袭现象的人员,责令立即整改。继续加强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自学、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与交流活动。

17.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已严格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订了三会一课活动计划并要求严格执行。分类建立健全支部、支委、党小组会相关记录。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民主评议,按时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局机关党委定期到各支部参加、指导各项活动。

18.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已按照党费缴纳标准对照检查;党费缴纳不足额的人员,按照工资比例已进行补缴;区文化馆三名党员同志主动按照工资总额补缴党费2884元。对没有及时缴费人员进行了催缴。已催缴到位的,统一按区委组织部要求打入了指定账号。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往来款项清理不积极问题。

成立由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专班,由办公室会同财务人员分头登门或电话催缴,通过登门、电话联系、律师函等多种方式进行催缴,确实困难较大的,申请司法程序。

2.关于工程款项支付管理混乱问题。

全面梳理,理清账目。联合会计核算中心、评审中心会商解决,确保整改到位。吸取教训,工作做细做实,避免今后发生类似情况

3.关于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成效不明显问题。

向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与法院相关领导沟通,寻求帮助。密切与执行局具体经办人联系,跟踪强化案件执行进展情况,安排人员寻找当事人,发现踪迹及时拨打法院执行举报电话。

()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接到信访局转来朱丽珍信访件后,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调查处理。对信访人朱丽珍反映的事项,经我局调查,形成如下处理意见:淮剧二团已同区财政局相关科室对接,正在努力协调追加2020年退休人员房补的30%预算经费,如能追加到位,则可待此项预算经费下达后,按标准补差。

20201211日,我单位赵晓燕、董晓波同志在淮安区文广旅游局通过手机18052395572拨打信访人电话13511523158,告知信访人朱丽珍答复意见,朱丽珍否认此信访件是其本人所写,声称是他人冒充所写,朱丽珍本人对此不知情,拒绝接收。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议事日程,建立强有力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体领导班子人员坚持一岗双责,全力做好单位和重点人员的信访工作,狠抓领导责任制、定期排查研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定期督查制度等,使信访工作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深化成果运用,巩固整改成效

 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访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按照区委巡察的要求,紧贴文旅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筑牢信念根基,把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既扎扎实实解决眼前问题,将整改后续工作进行到底,又注重依靠制度管好长远,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落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再检视、再整改、再提高,不断增强局党委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全力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扎实推动全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紧扣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既要抓好行政、业务工作,也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文广旅游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882204;邮政信箱:邮编 223200 淮安市淮安区文广旅游局(西长街 220 号) 机关党委(收);电子邮箱:1275503260@qq.com


                                              中共淮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

                                                      2021年3月3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