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信访局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7:1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14日至11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淮安区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2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淮安区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

1. 关于“抓主动、主动抓的担当精神有所欠缺”中“跟踪督促指导信访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转送交办单明确办理时限。区信访联席办于202043日印发2020年度全区信访稳定工作要点》(淮信联20203)建立初信初访快办机制,要求有权处理机关收到初信初访事项,在1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向信访人出具是否受理告知书;5日内向信访人反馈初步处理情况;一般事项7日内办结;相对复杂问题原则上15日内办结,最迟30日内办结。按照制度规定我们在转送交办初信初访时均注明办理时限。二是安排专人跟踪处理,确保责任到人。针对初信初访信访事项办理问题,由接访科明确科员滕腾同志具体负责跟踪处理进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回复信访人及区信访局。三是及时通报提醒。及时对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的责任单位进行及时提醒,滞后的予以及时通报。区信访联席办就初信初访办理情况,近期发出提醒函26件,通报3次。

巡察反馈的73件转送单办理情况报告通过区信访联席办督促后已于20212月底前全部及时反馈并办结。

2.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129日制定完善《信访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淮信发〔20212号)并在全局进行学习贯彻;二是对财务岗位人员姚大林同志进行了谈话教育,要求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做好财政纪律和经费开支等工作。要求加强财政纪律的贯彻执行,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运用,提高专业素质。三是明确到市值班人员补助标准,工作日期间按照早、晚餐各20元、40元给予生活补助,非工作日期间增加中餐,按照40元标准执行,严格依纪依规发放加班工作餐补助。巡察反馈以来,没有出现任何违反规定的情况。

3.关于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走样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文件《信访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淮信发〔20212号),熟知规定要求。学好悟透相关经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格相关经费管理和发放。二是严格执行《信访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淮信发〔20212号),认真做好财政纪律和按实报销经费开支等工作。三是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严格控制出差标准,其标准如下:1、住宿费按出差所在地区不同,本着节约的原则执行,如实开据住宿票据,如住宿标准高于区规定的标准时按规定标准金额报销,如低于规定标准按实际金额报销。2、交通费按出差按80/天包干。3、伙食补助100/天包干。4、南京和北京值班严格按标准执行。值班人员提供来回车票,填写差旅费报销表后签字报销。巡察反馈以来,严格按照《信访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到位,没有出现任何违反规定的情况。

4.关于差旅费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信访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在京、省、市值班时间和补贴发放标准等,严格落实好财务报销各项要求;二是强化厉行节约,严格报支手续。实行“两单一票”制度,即派遣单、审批单和车票齐全方可支出。“两单一票”不齐全的,不得进行账务处理;三是严格相关票据和资料的审核把关,退还节假日未值班补助款,共计退还22080元,已全部入账。

5.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不规范方面,民主集中制落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淮安区信访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淮信党组〔20213号);二是加强制度的学习贯彻,重申“三重一大”事项的严肃性;三是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对未按规定使用的资金,一律不予审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动议均事先告知党组成员,并报告派驻纪检组,主动接受监督。

6.关于班子会议记录严重失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贯彻落实班子会议记录规范化要求,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指导,尽可能记录发言者的原话,核实没有听清楚或发言者表达不清楚的内容。会议记录做到有标题、会议组织情况、会议内容和结尾4个部分,真实记录会议。巡察以后的班子会议记录和党组会议记录全部规范有序,如实记录班子成员出席和发言情况,记录最后均有参会人员签名确认。

7.关于有的重大事项审查把关不到位,对选定采购单位资质审查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01110修改完善区信访局政府采购内部制度(淮信〔202010号)并成立采购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梳理内部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水平。

8.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区委巡察以来,已于20201216日印发《淮安区信访局党组制度汇编》(淮信党组〔202012),其中包含“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发展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党员自觉交纳党费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议事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11项制度。开展党内活动10余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4次,党课4次并明确专人做好记录,进一步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9.关于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强化了党组成员的学习教育,统一了全局上下的思想,从党组书记直至各位党组成员熟悉党组会与局长办公会职能,做到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坚决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规范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加强各项工作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内容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已初见成效,按照整改方案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处置化解重复越级信访问题缺乏有效举措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国家信访局和省市统一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全区开展为期三年的重复信访集中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集中行动。已于20201028日下发《淮安区开展“大接访、大化解、大督查、大整治”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淮信联〔20208),对集中行动进行了部署,开展了重点信访事项排查工作。二是根据排查及上级交办,我们下发了《淮安区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包案表》,将全区近期尚未化解的164件重点信访事项全部包案到区领导和各责任单位,同时要求各镇街、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建立区、镇、村三级包案体系,确保分工细致、责任明确。同时将国家、省交办我区重复信访治理件313件,其中国治件143件,省治件170件也全部包案到区、镇领导,并及时下发了提醒函和交办函。三是及时分类化解问题。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要求各责任单位准确甄别疑难信访事项,把握问题难点和矛盾焦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攻坚,切实推动问题解决、人员稳定。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和答复口径,做好宣传解惑,防止矛盾激化。对无理上访人员,区信访联席办主动牵头进行认定并协调配合公安机关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近期公安机关快速处理了因无理信访引发后果的信访人3人,取得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通过上述综合施策,近期化解重点信访矛盾和交办重复信访事项120余件,一大批信访人得到有效稳定,2021年以来,进京上访“零登记”,巡察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通过努力,今年进京访登记在去年73批基础上,力争再下降50%以上,到市去省访实现大幅度下降,确保守住底线,将矛盾化解在区里,人员稳定在镇村,坚决杜绝有有影响的信访事件发生。

2.关于“抓主动、主动抓的担当精神有所欠缺”中“谋划推动信访工作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会商研判。区委巡察以来,区信访联办已召开牵头召开信访联席办会议15次,解决信访问题10个,主动积极研究全局性、前瞻性的信访问题,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研究解决信访问题。二是及时提醒警示。根据分析研判情况,向相关单位和镇(街道)发出风险警示、提出对策建议,向有关镇街、部门发出提醒函、督办函40件。三是参与风险评估。积极配合和参与区委政法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2117日下午300时,在区信访局会议室召开了井神路以南片区地块房屋征收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稳评报告专家评审论证会。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信访稳定问题研判分析,强化大数据应用,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向责任单位发出提醒督办函,配合区委政法委强化稳评的刚性前置。

3.关于“抓主动、主动抓的担当精神有所欠缺”中“追责问责不敢动真碰硬”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淮安区信访稳定工作责任追究细则》文件要求,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乡科级领导包案情况进行机动式、点穴式督查,督查结果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报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上交矛盾,造成大规模集体访、重复访、进京访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生的进京上访处置不力,导致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的,或者突破“四个确保”底线的,一律由区信访联席办提请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责问责。巡察反馈以来,区信访联席办已提请区纪委监委对5名科级干部进行问责,在全区面上形成了有效震慑作用。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督查督办力度,高悬问责利剑,强化责任担当,为全区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信访纪律保证。

4.关于年轻党员培育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该项工作已经在局班子成员之间取得共识,争取有符合条件的新入职同志,第一时间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下一步,如果有新入职的同志,将由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加强对其的教育引导,动员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89739080;邮政信箱:梁红玉路48号;电子邮箱:czxfj@163.com



中共淮安区信访局党组

2021年3月2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