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文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6:5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14日至1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文联进行了巡察。1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文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2020128日,区文联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6项问题,制定16条整改措施。区文联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成1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4个问题,尚有1个问题未启动整改。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2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管文艺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20211月,区文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淮安区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政治审查的意见》,对协会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政治方向和意识形态严格审查把关,并形成书面材料记录在案。

202123日,区文联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文联工作,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区文联长期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思想统领文联工作全局,作为文艺工作的总抓手。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20211月,区文联召开全体人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及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切实加强了文艺家队伍思想意识形态的引导。

20211月,区文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导向管理的通知》,加强创作引领,提高了文联组织化创作程度。

下一步将持续打造和做强国际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袁鹰文学奖两大文艺品牌,并有序推进长篇小说《大胡庄,1941》《横沟暴动》等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2.关于主动服务文旅兴区战略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区文联积极开展一系列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的文艺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区文联与区楚韵文旅集团公司联合策划,组织区书法家在吴承恩故居、状元府、淮安府衙、漕运博物馆等景点开展迎新春 送祝福现场直播活动,在海棠融媒、江苏交汇点等直播平台开展互动,共有近80万人参与互动直播,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开展书法家走进环卫处和社区,向环卫处一线职工和市民送福送春联,积极推动文化进万家,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将加强与宣传部、文广旅游局等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讲好文化故事,发挥名人效应,促进文旅融合。

3.关于服务扶持基层力度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

在区文联专门设置了文艺创作室,促进协会创作阵地建设。20211月,召开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和秘书长会议,了解各协会工作动态、会员管理、活动开展和文联服务协会的需求等情况。

下一步将经常走访协会负责人,指导和参与协会重要工作研究与重要会议。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的项目扶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争取经费支持。

4.关于组织开展活动缺乏主动性问题的整改。

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区文联与区书法家协会主办了迎新春 送祝福活动,走进环卫处和社区,向环卫处一线职工和市民送福送春联,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并留存活动策划方案及活动经费支出等台账资料。

今年春节期间,区文联组织区书协在区历史文化长廊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迎新春书法展览活动,有数万市民观众观看展览,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全区春节氛围营造增添了文化气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下一步将与各文艺家协会研究商定,着手制定今年采风创作的主题、时间和地点。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1.关于关于协会规范化运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由于区美协、书协主席团平均年龄较大,人才储备不足,换届改选需要前期大量准备与调研,故换届改选工作尚未启动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具体整改措施1:持续打造和做强国际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袁鹰文学奖两大文艺品牌,并有序推进长篇小说《1941,大胡庄纪事》《横沟寺暴动》、戏剧《担当》《一次机会》、中国画《国庆节的伊宁》《战》《圆梦高铁新时代》等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责任领导:傅振举                                           

牵头科室:办公室

整改落实时限:202111

具体整改措施2:加强与宣传部、文广旅游局等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讲好文化故事,发挥名人效应,促进文旅融合。

责任领导:傅振举                                           

牵头科室:办公室

整改落实时限:20216

具体整改措施3: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的项目扶持,视区文联财力状况落实一定的经费支持。及时与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沟通,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争取经费支持。

责任领导:傅振举

牵头科室:办公室

整改落实时限:202111

具体整改措施4:组织协会文艺家主题创作采风至少每年一次,与各文艺家协会研究商定,着手制定下一年创作采风主题、时间和地点。

责任领导:傅振举

牵头科室:组联部

整改落实时限:20219

具体整改措施5:适时做好区美协、书协等文艺家协会换届改选工作,修定完善《淮安区文艺家协会换届改选实施细则》,实施协会班子成员年度履职报告制度,完善协会管理,增强协会活力。

责任领导:傅振举

牵头科室:组联部

整改落实时限:202111

具体整改措施6:督促并协调各文艺家协会依法依规进行注册和按期年检。

责任领导:傅振举

牵头科室:组联部

整改落实时限:20216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15903;邮政信箱223200;电子邮箱haqwxysjlhh@163.com



中共淮安区文联党支部

2021年2月24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