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淮安区融媒体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6: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14日至1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巡察。1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融媒体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大类18项问题,中心党委积极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成11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7个问题,其中1个问题已部分整改。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29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个问题已部分整改。

1.关于外宣内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及时对2017年以来出现的三处差错进行回头看,同时立足长效教育,引导全体采编人员始终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加强业务培训,促进采编人员能力提升;严格落实“三审”制,各环节加强审核把关,对出现差错的,严格按照制度追究责任。截至目前,没有出现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的播出差错。

2.关于“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中心正视连续三年考核排名靠后现实,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团结协作,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切实抓好“一岗双责”的 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中心获评2020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三类部门一等奖。

3.关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

1)人员招聘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规范招聘程序。加强队伍建设,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培训计划、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2)开展全媒体技能培训行动。组织开展新闻写作、摄影摄像、短视频、微信制作、新媒体采编等4场全媒体融合技能培训;2021年计划分三批次组织12名采编人员赴市级新闻单位顶岗学习;计划邀请省市级媒体专家上门开展新闻采编业务培训、送出去参加业务培训班、基础业务训月月练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全能技能、融媒技能。

开展互学互帮互助行动。设立“海棠讲坛”,组织业务领导、各岗位业务能手、各科室优秀人才走进讲坛,已开展2期业务授课培训。计划组织外出培训的人员走进讲坛开课;以科室为单位,把业务强的老同志和新同志结成长期对子,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在实践中教,在实践中提高。

开展岗位技能竞赛行动。持续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对新闻业务岗位按类别、作品等进行技能竞赛比武。目前已开展了摄影摄像竞赛活动,按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竞赛活动或采访现场竞赛活动。

4.关于“实时播报隐患排查不细致”问题的整改

已落实交办中心技术科严格执行安全播出管理制度,重点落实好周二下午定时检修设备制度,对指挥中心、机房进行周检,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并确保主备设备状态良好。已梳理出播出机房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整理出对应的处理方法,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加强值机人员业务实操训练,每季度进行一次突发情况应对测试,确保做到应对自如准确无误。

5.关于党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仍需提高问题的整改

1)中心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狠抓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的落实,班子成员主动担当、率先垂范、当好标杆,牢牢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考核排名进位争先。

2)电台广告交由广告经营科进行三审后播出,广告合同交由广告经营科报备,广告科安排专人定期根据广告播出单进行审听、记录。电台所有播出收入入帐单交由财务科备案。

6.关于“违规申领记者证”问题的整改

已收回盛慧通、宋蓉蓉两人的记者证,并予以注销。

今后将规范记者证申领管理,公开操作、接受监管。

7.关于“规章制度执行缺乏刚性”问题的整改

1)再次对全中心人员从事经商活动情况进行排查,对违规从事经商人员进行梳理,从严管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2)严格执行中心经委会和经委会办公室会议制度,常态化执行到位。

3)按照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编委会会议,总结本月新闻宣传工作,研究制定下月和当前新闻宣传的重点和宣传主题。遇到重大主题和重要宣传事项不定期不定时召开编委会会议。目前已召开8次编委会。认真做好会务统筹安排,做好记录,确保留痕。

4)修订了技术委员会工作职责和各位成员的工作分工,健全了会议制度,确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并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落实中心有关技术工作要求。做好中心技术工作档案搜集整理,做到清楚明了,有据可查。

5)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对《新闻阅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使制度更科学、合理、可操作。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科室每半月进行自我阅评,编委会每月对新闻宣传提出意见,新闻阅评小组每年开展两次全媒体新闻作品阅评。已按照新修订的制度,严格落实执行到位。

8.关于广告经营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所有播出的画面广告,已全部存储在移动硬盘中,作为档案留存;媒体所有广告节目清单全部存档,对应到时间段;现所有的广告播出包括收费高的画面广告均对应合同或者签订协议播出,存入播出档案;广告播出严格执行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度。

9.关于“财务监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电台广告交由广告经营科进行三审后播出,广告合同交由广告经营科报备,广告科安排专人定期根据广告播出单进行审听、记录。电台所有播出收入入帐单交由财务科备案。

2)中心财务科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学习财经纪律制度,加强票据管理,不另开账号,所有收入己全部入声屏公司账。

10.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已明确“恩来星”小记者和口才培训两个项目的财务工作由中心计财科负责,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按要求调整陆向前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目标奖系数,进一步完善中心中层干部相关管理制度。

3)在2021年初兑现各科室成本时,巳扣除2020年预支成本。2021年中心制定经营创收成本兑现办法,根据各创收责任科室完成收入情况按季度兑现成本。

1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中超万元以上广告合同未报班子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

凡超过万元以上的广告合同,报班子集体研究后方可实施。目前已有杰翔羽绒、乐康养老、众祥种业等万元以上宣传合作项目均报班子集体研究后实施。

12.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中心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重新核定党员交费标准,对标按月足额收缴党费。

(二)关于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党的喉舌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强化聚焦度,打好“总体战”。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两争一前列”、聚焦“1+5”发展格局、八大攻坚以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作为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推出了专栏专题,全媒体刊播各类稿件800多篇次,推出各类原创融媒产品110多个,聚焦度不断增强。

强化组织策划,打好“重点战”。完善策采编发会议制度,做到每月召开一次编辑委员会会议,重大主题内容策划会随时开。截止目前,召开编辑委员会8次。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八大攻坚等方面,重点开展策划、采编,全媒体推出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践行嘱托开新局——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戮力齐攻坚 实干开新局”等10多个专栏专题,推出各类系列报道,为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锤炼“四力”,打好“持久战”。增强政治意识,组织开展多场座谈会、条线科室专题学习会;开展了新闻写作、摄影摄像、新媒体采编等4场学习培训活动;分三批次组织12名采编人员赴市级新闻单位顶岗学习;开展了2场摄影摄像、新闻写作竞赛,组织开展了新媒体产品、摄影摄像作品、专题片点评会、观片会等系列活动,深化记者编辑走转改,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提高,以学促能,以能增效,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2.关于“运用新媒扩大宣传影响力的实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目前,海棠融媒抖音号粉丝已突破至2.24万;淮安区发布微信号、海棠融媒APP将利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拟在全区党员队伍中进行推广关注;并加强原创内容策划、新媒体内容形式创新,进一步提高浏览量。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中沈佳事业待遇问题的整改

对沈佳事业待遇问题进一步进行调研,规范程序。

4.关于“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1)因股权问题跨越时间较长,涉及到转出的固定资产比较多,202010月份已邀请专业人员指导办理股权入账手续,目前正在收集整理股权投资款登记入帐、转让固定资产、转卖股权等资料,争取尽早整改到位。

2)关于原广电台未及时代扣个人应缴部分社保、个税和公积金问题。因跨越时间长,涉及人员多,目前已组织人员梳理个人应扣未扣明细。

5.关于“创收思路不宽”问题的整改

组织研究切实可行措施,大力拓展经营创收新渠道,着力开辟创收新增长点。推进多元化经营,增力商贸项目,惠民生活馆项目等。继续实施产品营销、口才培训班、小记者活动、专题片制作等项目。打造媒体+政务、媒体+活动平台,完善海棠融媒的社会功能,建立健全稳定的新媒体发布渠道,针对淮安区发布、海棠融媒APP的阅读量、下载量等重要的支撑数据,力争开辟新媒体创收渠道,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6.关于“部分创收项目收益不理想”问题的整改

1)因为新冠疫情防控原因,“恩来星”小记者项目从去年底至今,招生工作处于暂停状态,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也都转为线上活动进行,因此该项目收益受到影响。下一步,待疫情防控工作好转后,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迅速恢复和大力推进新一届招生工作和活动运行。当前正在积极谋划,进一步加强和各学校的密切协作,拟从城区向乡镇学校延伸,加大招生力度,扩大招生规模。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充实内容,改进形式,赢得更多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和参与。

2)惠民生活馆合作于2020年元月,由于受疫情影响,在5月底才正式开始运作。项目正处于市场培育期,没有达到预期的盈利。目前己与合作方沟通,合作方表示,今年5月份到期后按照双方签定的合同执行,确保达到预期效益。

7.关于“个别创收项目方案制定不科学”问题的整改

考虑到中心目前发展实际,在坚持平稳融合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市场,探索新领域,推进创收模式合理化、科学化。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重点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对照整改三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主体,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85912702;电子邮箱:rmt80995110@qq.com



中共淮安区融媒体中心委员会

2021年2月26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