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课堂
包装式落实终是掩耳盗铃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09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5月31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某街道办事处干部张某谈起自己因“包装式”落实工作被通报的事后悔不已。此前他为取得“理想”的空气质量检测数据,安排在空气质量检测站采样口及周边喷淋水雾,以减少空气扬尘,干扰空气质量正常检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包装式”落实是近年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表现形式之一。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部署的重锤敲在“落实”上,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走访、数据共享、典型案例研究等方式,对“包装式”“假把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坚决防止其滋长蔓延。

今年4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对安徽省铜陵市下沉督察时发现,铜陵市郊区党委、政府在处置荷花塘环境污染问题时做表面文章,敷衍应付,未有效解决超标污水排入长江问题。4月中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对8个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时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在黑臭水体整治中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

梳理案例发现,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的背后是典型的“包装式”落实,如崇左市住建局在没有办理任何项目变更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改变治理方式,对全部11个池塘治理任务中的7个一填了之,其中,上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的5个池塘,有4个被填平。被一填了之的“西塘池塘”,原是西塘村的纳污水体,该池塘被填平后,源头污水却被置之不理,又形成了新的纳污水体,群众反映强烈。

“‘包装式’落实,表现形式多为‘雷厉风行’装点敷衍塞责,以‘假把式’装饰门面欺上瞒下,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最终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为及时发现“包装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淮安市涟水县建立“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机制,通过数据共享、深入走访等,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推动又好又快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鸭场污物已清理,河道已疏净畅通,无黑色水体,无异味。”前段时间,涟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涟城街道城东社区居民反映的街道干部对鸭场污物乱排放不作为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县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的办理结果与村民反映的情况严重不符。

在后续的调查中发现,该街道负责人不仅没有现场查看、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还以虚假答复粉饰环境污染问题,该街道工作人员王某某、张某两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严肃查处相关问题只是“前半篇文章”,为做好“后半篇文章”,上海市嘉定区聚焦巡察中发现的“包装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立“四风”问题专案办,对相关8家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该区就督查结果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敷衍式整改”“选择式整改”等10种较为突出表现进行归纳总结,分析研究解决对策,为下一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工作提供参考。(本报记者 陆丽环)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