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十二届区委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18 09:1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3月16日下午,十二届区委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王锐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安宝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夏开封宣布专项巡察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区政府副区长、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印祺出席会议。

本次专项巡察时间为3月中旬至5月底,5个巡察组将对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19个相关职能部门、16个镇(街道)及其他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同时对64个相关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


王锐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专项巡察高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党发出了“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员令。当前,区委建设“八美”乡村的新蓝图已经绘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就是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与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同频共振、同向共达。巡察组全体同志要围绕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展专项巡察,主动融入、主动跟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专项巡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开展专项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紧扣阶段特征,突出监督重点,以有力的工作举措促进专项巡察高质量。美丽乡村建设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涵盖众多专业领域,涉及全区众多职能单位和所有镇(街道)。巡察办要加强系统谋划,做好统筹推进,突出靠前指导,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充分彰显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巡察组要突出政治巡察属性,精准监督重点,紧紧围绕“落实规划引领要求”“重点目标任务完成”“强化纪律规定执行”开展监督;要把握专项巡察特点,优化监督方式,推动专项巡察与专项攻坚相辅相成;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注重立行立改,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以严实纪律作风保障专项巡察高成效。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业务性、政策性很强,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协调力度,切实把工作做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各监督单位和被巡察单位要将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区委巡察机构要加强和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把贯通融合的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把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确保巡察工作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广大巡察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规律、指导实践、推动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保障专项巡察高成效。


袁安宝强调

凝聚行动共识,确保专项巡察高位切入。专项巡察组要将区委张书记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和指导、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指挥部作出的部署要求融入到巡察方案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扎实抓好巡察工作的统筹推进,确保专项巡察起点高、落点准。相关镇街和单位,也要确保本次动员会议精神直达基层、落到实处。

加强工作统筹,确保巡察开展协同高效。被巡察单位要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为巡察顺利开局提供基础条件。区委巡察机构要加强与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的协作,深化巡察与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的贯通融合,协调推动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对于突出的普遍性问题,要推动专项巡察与专项治理无缝衔接,一体推进“三不”示范区建设。

强化作风保障,确保巡察开展平稳有序。区委巡察机构要认真贯彻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实工作作风,严明各项工作纪律,打造素质、作风过硬的巡察铁军。要统筹抓好专项巡察、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确保巡察工作开展平稳有序进行。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直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组织科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负责人以及区委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