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再上榜 有进位 我区再获“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1-14 14:49 信息来源: 区委营商办 分享:

  全省市辖区首例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成功试点,全市率先建成“不见面交易”大厅,“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覆盖全区所有商业银行,碧桂园淮安区项目施工许可高效办结,以台资南宝碳纤维为代表的一批重特大项目签约落地……。近年来,淮安区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在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再次获评“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称号,实现“再上榜,有进位” 的工作目标。

  本届全面小康论坛由求是《小康》杂志社和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0年初,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成立“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组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县市调研走访,经专家评审,提名产生“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区”。


  近年来,淮安区为放大“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效应,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在建立机制、共享政策、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上精准发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审批机制。印发《2020年度淮安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开展审批提速等六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和审批流程。不动产登记发证环节实现1个小时领证,便民服务点覆盖全区所有商业银行,成功试点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成功办结江苏省市辖区首例“拿地即开工”的工业项目。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务实举措评选,吸引企业客商和群众参与,充分激发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公开解读,实施政策通享。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委营商办微信公众号,对各类涉企政策和项目申报信息进行实时发布、重点解读,将政策信息“一网打尽”,让政策信息“触手可及”。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涉企政策和项目申报信息471条,并对其中106条政策进行了针对性解读。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建立企业投诉举报专区,一键受理企业关于政策落实的投诉举报。定期邀请企业开展评议测评,倾听企业诉求,反映职能部门工作实际。

  坚持严管厚爱,提升作风效能。开展作风建设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开展“三查三治三提升”行动,对推动发展、服务基层、遵规守纪三个方面17类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建立“黄牌”警示工作机制,倒逼各单位、各部门实干争先。常态化开展工作纪律督查,对全区各单位工作纪律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建立“四位一体”综合投诉受理平台,在全区各窗口单位设置营商环境监督牌,全天候接受问题投诉。创办《聚焦政行风》电视问政节目,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问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回应。

  坚持服务发展,构建经济网格。扎实开展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对全区6.9万个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并采集信息,合理划分经济网格。出台《淮安区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创新建立“服务前台+服务后台+调度总台”(简称“三台”)工作机制,探索开展监察员办公室护航监督经济网格化工作。创新编印《淮安区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及时开展经济网格化工作培训指导,实现人员素质全面提升、管理服务力量深度下沉。


  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区将积极结合地方实际、对标一流,通过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深度调研、要素市场改革和政务环境建设等探索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勇于先行先试,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与时俱进中快人一步,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擦亮“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品牌,放大“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效应。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