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淮城街道纪工委:以“四个强化”执纪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4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日前,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开展。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该街道纪工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强化纪律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每次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进行换届纪律学习,督促村(社区)利用宣传栏、横幅等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增强广大居民及有关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引导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同时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换届工作人员和候选人“三书”签订工作,确保应签尽签、一个不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


强化操作培训。专门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以会代训,带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班人员学习《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和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下发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促使街道干部、村居选举有关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熟悉换届选举流程。


强化工作指导。由街道纪工委牵头,部分街道干部参加,成立“两委”换届工作专班,全程参与,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纪律执行、换届风气等指导检查,确保一个程序不漏、一个环节不少。切实掌握村情民情选情,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抓好超前防范,及时受理党员、群众信访举报,对居民不理解的选举事宜,及时给予答复和解释,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强化全程监督。积极开展现任村(社区)“两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督导检查,全程跟踪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确保审计效果。同时严把“两推”关、选举关和选民登记关,严格审查参选和被选人的资格,做到不遗漏、不虚假,坚决杜绝“问题干部”上岗。紧盯现场投票、计票环节,安排换届工作专班人员进行监督,保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该街道1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依法有序推进。(王 瑶 陶建如)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01214日第15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