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2-03 10:58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427日至62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街河下社区开展常规巡察。8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河下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本轮巡察共反馈河下社区三方面12个问题,河下街道结合本街工作实际及河下社区管理属性,对应制定三方面12条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已完成10个问题的整改,尚有2个问题因河下社区管理机制暂未明确,未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为民实事办而不实。

整改情况:针对曲坊巷居民反映路灯不亮问题,河下社区立即与淮安区路灯公司联系,在第一时间内将曲坊巷路灯修好。河下社区督促所有街居网格员在全居范围里举一反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低保户情况掌握不精准。

整改情况:针对老人低保户问题,河下街道督促河下街道民政办加强对低保户的管理,严把低保的认定标准,坚持应保则保、应退则退的工作原则,畅通低保的进出机制。巡察反馈河下社区老人低保户34户,其中2户的成年子女赡养费未纳入低保户收入测算问题,河下社区会同河下街道民政办认真核实反馈问题涉及的农户,两户具体情况:李春来户因子女具备赡养能力,该户已清退出低保行列;陈纪琴户因陈患脑梗及脑梗引发的并发症,医疗费用高,且四子女均因特殊原因不具备赡养能力,考虑该户实际困难,测算该户子女赡养收入后予以保留低保。针对河下社区范围里的92户低保,街道民政办及河下社区逐户上门核实家庭情况、人员信息,严格落实动态管理的相关要求,截止三季度末,河下社区共清退低保1324人。

3.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偏差,推动美丽社区建设不力。

整改情况:针对推动美丽社区建设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有偏差问题,社区明确了专人牵头,对网格责任人制定日巡查工作机制,对街巷卫生长效管理情况进行一日两巡,并及时记录归档,每星期五召开保洁员例会,对一周来巡查发现的问题汇报并制定整改方案,发现的问题与网格员和保洁员考勤考绩奖惩挂钩。

4.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根据原淮安市楚州区2009年第40号区长会办纪要精神,河下社区相关财务管理权限由淮安区文化旅游开发区负责。河下社区厂房在集体资产处置无法通过河下街道产权交易平台公开进行产权交易。资产发包后,因新冠疫情防控原因,河下社区厂房原租赁户已于2020430日将厂房交付给现租赁户承包经营。巡察反馈后,河下社区召开社区两委会议,讨论厂房处置相关协议条款,加强与承租方的沟通协调,积极催缴厂房预收租金,承租方承诺202010月底前本年度预收租金到位,目前该笔款项已到为。

5.个别村干部对负责的工作职责要求不清,两委会议录因管理不善而丢失。

整改情况:社区召开了两委会议,对社区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并添置了必要的文件柜,重要文件、资料专人负责管理。

6.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不健全。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督促河下社区积极向上争取,争取赢得上级组织、民政、土地、规划等部门的理解支持,强化社区阵地建设,目前上级组织等职能部门已答复相关口径,待上级组织正式批复后,河下社区拟新建社区用房600平米。

7.流动党员管理缺乏有效举措。

整改情况: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针对社区党员基数较大等问题,经查发现上级组织转来的很多党员相当于挂户,给社区党组织管理造成很大困难。河下社区党总支依据党员名册逐一核实,更新党员的基本信息,对于长期失联党员提交党员大会通过,报街道组织办,提请上级组织作失联党员处理。

8.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

整改情况:河下社区党组织以党小组为单位,落实专门人员逐一电话催缴党费,并留有记录,对多次提醒仍未交纳党费的党员报街道纪工委进行责任追究,目前党费收缴规范有序。

9.三重一大研究走过场,资产租赁决策不够严肃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根据原淮安市楚州区2009年第40号区长会办纪要精神,河下社区相关财务管理权限由淮安区文化旅游开发区负责。河下街道党工委督促河下社区党总支参照街道其他村居三资管理模式,对社区资产处置、资金支出、工程发包等行为召开两委会,进行民主决策,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民主议事。

10.支委会代替两委会进行民主决策。

整改情况:河下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党纪法规,厘清支委会与社区两委会的职责边界,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六步工作法等方法,民主议事、科学决策。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集体资金经营管理不善,欠款催缴清收不力。

整改情况:根据原淮安市楚州区2009年第40号区长会办纪要精神,河下社区相关财务管理权限由淮安区文化旅游开发区负责。经向河下社区了解,该居账务反应在原淮城镇时社区有笔买地款,后该地块转让给债务人陆某,巡察反馈后,河下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多次找债务人陆某催缴欠款,陆某因疫情防控等原因,目前经济周转困难,但其和社区承诺本年度12底前欠款归还到位。

2.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村务结算游离于监管之外。

整改情况:根据原淮安市楚州区2009年第40号区长会办纪要精神,河下社区相关财务管理权限由淮安区文化旅游开发区负责。河下街道党工委督促河下社区党组织及时向区文化旅游开发区汇报,因区文化旅游开发区现已与区城市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合并,关于河下社区管理权限问题上级组织暂未明确,此问题正整改中。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本轮巡察不涉及交办信访件。

(五)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本轮巡察不涉及交办问题线索。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发现问题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下步我街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基层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村委会换届工作,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村居干部队伍;坚持将巡查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完善的制度堵塞单位各项事务管理的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发力、长抓不懈,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我街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在快查严处违纪案件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在街道层面形成利剑高悬的态势,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17-85818993;电子邮箱:haqhxjdjgw@163.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116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