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创设“经济网格” 网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 2020-11-24 11:16 信息来源: 区委营商办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创新探索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家家到、全覆盖”服务管理机制,为实现“六稳”“六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网聚”强大动能。


 以网为媒,架起“连心桥”。“以前遇到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有了企业专属的帮办员,定期来企业走访,24小时在线服务,遇到困难再也不用发愁了。”江苏新起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益武高兴地说。淮安区在全面走访排查的基础上,将全区所有市场主体按照经济密度划分为骨干网格和小微网格两种类型,将规上企业、重点项目纳入骨干网格服务管理,其它一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纳入小微网格服务管理。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每户配备一名帮办员,小微网格每网格配备一名帮办员,负责采集基本信息、帮助解决困难以及排查风险隐患。对于采集到的相关信息上传到智能应用平台,由区、镇两级调度平台根据职能分工进行处理,帮办员跟踪办理,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处理到位。


 以网为据,裁剪“量体衣”。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宏观政策的支持,而政策制定是否科学有效取决于对经济数据的分析和研判。淮安区应用经济数据采集一张表单,通过职能部门共享和帮办员入户调查两种方式汇集经济数据。依据经济数据的变化,及时制定完善相关产业政策,达到对产业经济的精准引导和调控。在对经济运行“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淮安区制定了《“五型”企业培育实施意见》,将市场主体分为“龙头骨干型”“高端制造型”“行业领先型”“创新活力型”“两化融合型”等五种类型,量身定制培育政策。在精准扶持和悉心指导下,今年9月,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成为淮安市第一家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施河教具、淮城针纺等一批民营经济特色产业群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

 以网为阵,广布“排雷兵”。安全、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淮安区利用经济“网格”,对帮办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在走访企业的时候,同时监督企业安全生产、清洁生产情况,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对于个性化的风险隐患,由职能部门一对一指导解决。对面上的风险隐患,及时启动专项整治,予以妥善化解。今年以来,通过经济“网格”管理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实施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关停取缔企业96家,推进整改提升86家,为实现地方经济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除此以外,淮安区还将“亲清”双月谈、监察员办公室等制度嵌入监督体系,全力保障经济“网格化”取得实效。


 “经济网格化是服务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是保护市场主体的有力抓手、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我们要通过运用‘大数据’提升综合治理的精度,通过‘网格化’提升全面治理的密度,通过‘铁脚板’提升一线治理的温度,为经济转型发展汇聚更强动力。”淮安区区委书记张笑如是说。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