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曹业慧在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4-06 14:1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同志们:

我代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区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对会议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刚才,徐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一、201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5年,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聚力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巩固与创新中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强化问责追究,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区委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紧紧扭住党委主体责任不放松,构建定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链条,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强化责任传导。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全年任务分解为6大项32小项;派发季度工单,向各级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派发任务清单,使责任更清晰、任务更明确。强化监督检查。区纪委先后2次对各乡镇和重点部门开展综合巡查,针对发现问题逐单位下发《纪律检查通知书》,对6个问题突出单位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强化责任考核。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考细考实,严明奖惩,7个单位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合格,被取消年度综合目标评优资格。强化问责追究。制定《一案双查实施细则》,25名科级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其中纪律处分10人,问责处理15人。区委对5起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典型问题全区通报,市委常委、市纪委葛平书记批示肯定。

(二)着眼常态长效,持续推动作风改进。建立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内外合力、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凝聚群众、科技和纪律力量,精准发现、调查和处理问题,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紧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娱乐消费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全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起,处理5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8人,市委常委、市纪委葛平书记批示肯定,中央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我区查处隐身四风问题的经验做法予以推介。紧盯庸懒散拖问题。大力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惩治乱作为,问责不作为,在全市率先举办公开问政活动,推动教育、卫生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全年共问责698人,通报651人,曝光627人,有力促进广大干部想为、能为、善为,省纪委信息专刊予以推介。紧盯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在企业违规兼(任)职取酬专项治理,对存在问题的14名干部全部纠正到位,收缴违规所得143万元,对未能主动自查、群众举报查实的4人予以立案处理,省纪委信息专刊推介我区做法。

(三)坚持从早从严,提升纪律审查质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抓早抓小,在严明纪律中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2015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56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0件,立案316件,乡科级27件,挽回经济损失2930万元,党内严重警告以下轻处分247人、占比78%,查处各类一把手案件132件,查处村级党员干部案件145件,查处贪污受贿案件45件,查处失职渎职案件77件。坚决狠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累计查处违纪村干部121人,其中贪污侵占村级资金27人。918日,市纪委在我区召开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现场会,市委常委、市纪委葛平书记对我区予以表扬肯定。坚决惩治贪污腐败。查处农技系统、供销系统腐败窝案串案,查处社保金、医保金领域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历时5个月,成功查办助企资金项目领域塌方式腐败窝串案,区供销总社、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等单位2一把手 6名副局长、6名中层干部、6名工作人员共20人被查处,1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9人被纪律处分,涉案金额62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780万元,该案例获全市纪律审查十佳精品案例评比县(区)第一名。坚决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严肃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对有思想、作风、履职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早提醒、促改正。全年共对3个乡镇和17个部门下发廉政预警通知书,函询谈话107人次,为6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

(四)注重教育引领,营造崇德尚廉氛围。深挖资源,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翔宇清源廉政文化品牌得到广泛认可,在市纪委五德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受邀参加省纪委清风扬帆网在线访谈,中央纪委网站对我区经验做法予以推介。注重理想信念教育。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葛平书记作三严三实专题辅导;广泛宣传我区2名当选全市十佳勤廉村官十佳五德干部先进事迹组织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参加全市树立清廉家风创建廉洁家庭活动。注重纪律规矩树立。以案说纪,组织4批次13个单位90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赴德园接受警示教育;配合新修订实施的《纪律处分条例》拍摄宣传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编发《纪律·规矩》口袋书;召开千名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部署推动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注重尚廉氛围营造。开展廉政文化乡村行,营造学五德、践五德的乡村新风。开展廉政微电影、微动漫作品创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家规》、法院《杨法官还钱记》两部微电影被市纪委选送参加全省微电影微视频网上评选。建立指尖上的纪委,开设翔宇清源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送空中廉政课堂和箴言廉语,累计向科级干部编发微信2154条、空中廉政课堂11期、手机廉政短信93条,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五)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纪检队伍。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首先挺在纪检监察干部前面,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建设纪检队伍。深化落实三转完成委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和监督。新招录5名和借用5名公务员全部充实到执纪一线锻炼,为部门新配备纪委书记5人,调整部门纪委书记3人。全面提升能力。开展专题培训、岗位练兵、轮岗锻炼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队伍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主审人业务竞赛活动中,我区代表队荣获最佳审理团队奖,2名同志分别荣膺最佳审理专业知识奖、最佳案件抗辩奖和优秀主审人奖。在全市十佳纪律审查能手评比中,2名同志获评表彰。严格内部监管。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的通知》,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 零容忍。全年共立案查处纪检干部2人,问责1人,调离纪检岗位2人。

2015年度,我区荣获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两翼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全市纪检监察创新创优项目评比二等奖、全市纪律审查工作考核一等奖,是全市唯一囊括上述三个奖项的县(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当下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得益于区委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监督和积极参与!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新要求、与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存在上紧下松、层层衰减现象,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追究还不够坚决;对四风隐身、变异等新情况研究查处还不够有力;对不作为、慢作为、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等行为的问责刚性不足;少数纪检干部仍然存在不愿、不敢、不会监督问题;少数乡镇、部门纪委三转不够到位,存在工作泛化现象,等等。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律建设的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找准工作定位,用好纪律戒尺,既立足当前,聚焦目标任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加强纪律建设必须高举旗帜、坚定立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号角,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淮安区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 打造核心区、苏北进十强、小康高水平的总体目标。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使命,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铸就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万众一心的磅礴之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乡镇本部门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做好责任传导,确保责任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从严从实执行到位,坚持常态、抓出长效,以严明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加强纪律建设必须树好标杆、守住底线,推动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不断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理想信念宗旨,也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对共产党人来说,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歪风邪气就会近身附体。加强纪律建设必须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强化理想信念引领,激发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内生动力、强化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从根本上杜绝腐朽思想的滋生。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要以贯彻执行两部党内法规为契机,坚持以德为先、以纪为戒,要强化主动自觉学习纪律规矩的意识,加强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始终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不逾越,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形成管党治党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的新格局。

——加强纪律建设必须维护党章、严明党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纪委是负责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维护党章、严明党纪的专门队伍,必须聚焦纪律问题、体现执纪特色。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不断取得工作新进展。要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的翅膀,不断把纪律检查工作引向深入。

——加强纪律建设必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自觉把纪律挺在前,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党,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大多数,保护整片森林的健康。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深化和具体化,充分体现了全面与从严、惩处与预防、严管与厚爱的有机统一,为新形势下加强纪律建设指明了方向。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是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抓早抓小的经常化、制度化,把严明纪律体现在对干部的日常批评教育和监督管理中,使党员干部未触线先反省,始终远离纪律底线。纪委要围绕四种形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冲着纪律去,通过高线引导和底线约束,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同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责任追究,让挺纪立规形成习惯和氛围,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

三、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要全力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六个突出、六个着力部署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德治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突出聚焦四个强化、四个狠抓,加快构建具有本区特色的三不机制,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将淮安区建成全市核心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两个责任,狠抓全局,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政令畅通。在区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突出问责追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1+7”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健全责任清单,协助区委健全完善两书三单,使各级党委的党风廉政责任更加明晰、任务更加明确。督导责任落实,实施三项巡查,全方位督导各单位履职尽责、查纠问题。严格责任考核,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办法,细化责任指标,科学考核方式,考严考实各乡镇、部门党委、纪委及主要领导履职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实行综合目标考评一票否决。严厉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窝串案、大要案、严重或系列作风问题的单位,运用纪律处分、行政问责、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深化两为整治,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对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民生实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深化两为整治,重点整治能力不足不会为、精神懈怠不愿为、缺乏担当不敢为等问题。全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集中审批、审管分离新机制,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边界,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研究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奖惩机制,进一步营造凭实绩用干部的积极导向。开展提升三度专项行动和“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民生项目的浓厚氛围。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并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进行责任追究。

(二)强化执纪监督,狠抓主业,保持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

开展明察暗访,祛除四风顽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联动督查机制,深化作风检查月报制和定期通报制,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节日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盯住重点人、重点事,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从严查处违规公款接待、公款娱乐消费、公款送礼由明转暗,办公经费使用造假变通,奖金津补贴发放巧立名目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租车、借车以及补贴照拿、公车照坐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开展专项治理,着力张网拍蝇加强与信访、民政、国土、财政、审计、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结合纪检部门信、访、电、网举报平台,认真搜集反映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对问题突出、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开展村长(村支部书记)、所长、站长、校长、院长等基层小五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开展乡镇往来款专项清理,严查财务管理违规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杜绝出现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问题。

开展纪律审查,形成持续震慑。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突出围绕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券、购物卡,挪用公款、贪污、侵占,以及收受贿赂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坚持快查快结,发现问题线索迅速处置,对查实存在问题的,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该纪律处分的严肃处分,涉嫌违法犯罪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及时移送。牢固树立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的意识,强化案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工作要求,加强对上报情况的综合分析和监督指导,对瞒报漏报、私存线索、跑风漏气等问题,一律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开展权力监督,坚持挺纪在前。将权力监督制约延伸到基层末梢,建立横向到边、上下贯通的监督制约网络。强化一把手监督,深入落实《淮安区党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制约实施办法》,推进乡镇、部门党政正职重点权力的规范运行和监督制约,开展党政正职两会三述,充分发挥纪委全委会的监督作用。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做到公开亮权。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把好干部使用鉴定关,对拟提拔或重用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严格审核;把好干部财产申报核查关,对拟提拔或重用干部财产申报情况进行核查,对故意瞒报、漏报的,一律建议暂缓任用,并视情追究纪律责任;把好反映干部问题函询关,对存在信访反映和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通过函询限期说明情况,必要时开展廉政约谈,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三)强化宣传教育,狠抓主流,力推五德教育深入持久

全面学习提高认识。将学习宣传《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举行知识测试、组织公开承诺、编发口袋书、唱响《廉洁自律准则之歌》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学促践,为贯彻两项法规提供思想保障。把学习两项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党校学习阵地的必学内容,针对机关、农村等不同领域党员,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介,采取集中宣讲、座谈研讨、翔宇微讲堂评论解读剖析、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突出正面引导树高线。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勤廉典型走进翔宇道德讲坛,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月、510思廉日等主题活动。挖掘我区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细胞,推进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和宣介工作,充分发挥其教育功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送廉政短信、创作廉政微电影、微视频,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加强反面警示明底线。收集典型违纪案件,建立案例警示库,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教育机制。针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采取民主生活会、廉政党课、实境课堂、观看警示片等不同形式进行分类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组织保障,狠抓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巩固深化三转成果。狠抓作风转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情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新特点进行总结,加强理论指导和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研究。上半年全市将部署开展县乡纪委落实三转情况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地区的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紧密联系实际,自觉主动落实三转要求,转变理念思路,聚焦主业主责,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起来。

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今年是区乡两级集中换届之年,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及早谋划换届调整方案。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人选拔进纪委班子。要按照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的要求,发挥好委员作用。扩大民主,抓好提名、考察、选举等关键环节,确保换届健康有序。强化纪律约束,把严格监督贯穿换届的全过程,保证区乡两级党委、纪委换届风清气正。

从严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严格考核奖惩,改进干部管理和选拔方式,对履职尽责、实绩显著的纪检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向区委推荐提拔重用;对缺乏担当、不思进取的纪检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因工作不力或失职造成影响的,提请区委将其调离纪检队伍。强化内部监督,建立纪检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纪检干部六条禁令,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纪检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对党忠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铁军。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和人民寄予厚望。我们要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我区实现打造核心区、苏北进十强、小康高水平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