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宋建国在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8-03 14:0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同志们:

我代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2016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开展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上,区委徐书记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网站5次推介报道我区经验做法。

(一)铁肩扛责,责任落实更加深入。严谨定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严格考责,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队开展督查考核,6个乡镇和部门因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不合格,被取消综合目标考核评先评优资格。严厉追责,强化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多案追查,公开曝光2批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例,32人被追责,其中纪律处分7人、问责处理25人。

(二)铁腕纠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驰而不息反四风,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起,党政纪处分34人,问责追究68人。动真碰硬整作风,牵头召开锤炼过硬作风推动跨越发展动员大会,设立客商投诉处理中心,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对先进单位予以授旗表彰,制作2期专题片曝光两为典型,13个乡镇和15个部门主要领导因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不力被全区通报并作书面检查。勇于担当树新风,制定《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对9名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党员干部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理。

(三)铁拳惩腐,纪律规矩更加彰显。把牢执纪第一道关口,制定谈话函询《办法》和《操作指南》,全年共谈话函询2636人,其中科级干部204人。放大纪律审查威慑力,全年立案审查418件,其中乡科级干部案件27件,挽回经济损失1517.85万元。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58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34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

(四)铁面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出台《淮安区乡镇党政正职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对5家落实制度不力的单位予以全区通报、责令整改。开展乡科级干部奖金发放情况专项清理,区纪委对7名乡镇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对5人予以问责,责令退缴违规领取奖金。注重内部权力管控,制定含盖13项内部管理制度的《纪律审查手册》,1名纪检干部被问责,3名纪检干部被谈话函询,13名履职不力的乡镇、部门纪委书记被专题约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从刚才警示教育片剖析的几个基层腐败案件,结合去年底开展的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近期正在查办的案件情况看,一些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严重。因此,对过去的工作我们不能打满分,更不能盲目乐观。在责任落实上,存在上紧下松、层层衰减现象,一些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对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把责任转嫁给纪委(纪检组);责任追究刚性不足,该追究领导干部的追究普通工作人员,该给予重处理的给予轻处理。在作风建设上,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对抓基层作风的长效机制建设还没有跟上,如去年底查处通报的朱桥镇孙杨村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另外,乱作为虽然少了,但不作为、慢作为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干部执行力和担当精神不足。如在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中通报曝光的几起推诿扯皮、慵懒散拖问题。在遏制腐败问题上,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还不够到位,群众身边腐败案件仍然易发多发,惠农补贴、扶贫资金、民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较为严重。在实践四种形态上,一些基层党组织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全面、运用不规范,有的党组织书记仍然错误地认为运用四种形态主要是纪委的事。在自身建设上,一些纪检干部把握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少数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探头哨兵作用发挥不够。如此种种,对我们是一种警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压实两个责任,严明六项纪律,用好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积极构建具有淮安区特色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约束管理,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挥领导干部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的带头作用。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有规矩、拒腐蚀,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氛围。强化领导干部对联系乡镇和部门的领导责任,通过示范引领、压力传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坚决落实党中央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带病上岗

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区委十二届党代会以及二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倡导店小二精神,全力打造软环境服务高地,进一步丰富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内容和形式,严惩损害客商和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深化两为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看似按文件规定办事、遵守条条框框,实则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不作为、慢作为,以铁的纪律保证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推动四种形态有形有痕。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正确把握树木森林的关系,严格落实区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推动第一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实效化。区纪委机关要进一步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理顺内部职能,明晰工作流程,建立自办案件立案前会审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标准。

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深化作风建设。开展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清风行动,在区纪委廉仆网开设网上举报专栏,在线督促部门对客商和群众投诉问题的办理。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弄虚作假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有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二)严格问责追究,坚决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严格落实党委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对党内监督负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贯彻区委常委会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五项举措,明确协助领导、专门机构,深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项责任清单,做到责任落实见人见事,责任传导到边到底,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级组织、每一位书记,真正抓出成效。

切实履行纪委专责监督职责。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区纪委将充分履行专责机关职责,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着力加强对全区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嫉恶如仇的品格、动真碰硬的胆识、敢作敢为的勇气,朝着践行使命有为、执行纪律有威、工作实绩有位’”的目标持续发力。

以强有力的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多案追查三查机制和签字背书制度,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抓住典型问题,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三)重拳惩腐肃贪,坚决打好纪律审查组合拳

打好直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惩治腐败。加强与司法、审计等机关配合,发挥反腐败协调机构作用,构建高效协同办案机制,利用直拳快出快收、精准打击的特点,集中执纪审查优势力量拔烂树。紧盯资金密集、权力集中、资源密集、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形成强力震慑。

打好勾拳,大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发挥勾拳短促发力、中心聚焦的特点,整合执纪监督分散力量治病树。强化区乡两级纪检组织联动协作,综合运用指定审查、交叉审查、提级审查,提升基层纪委审查能力。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查涉农惠农补贴、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聚焦扶贫领域,推动涉农惠农资金规范运作、防控风险,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打好摆拳,彰显纪律审查警示效果。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发挥摆拳击打面广、警示性强的特点,持之以恒正歪树。发挥查案治本、以案说纪作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规定中的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查办案件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四)深化源头治理,坚决强化对重点权力的监督制约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市委《实施办法》要求,充实巡察队伍,完善工作制度,把问题导向作为巡察的生命线,聚焦六项纪律,结合百村巡察审计、小五长专项整治等方面渐次开展、压茬推进。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增强巡察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注重巡察整改实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对涉及系统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向区委提出意见建议,堵塞漏洞,强化治本。

健全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重点权力制约监督规定。探索制定村居干部权力制约监督办法,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探索建立乡镇纪委对同级党委决策督查评估、决策干预纠错、违规决策责任追究的立体式监督机制,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的重点监督,党组织、党员、群众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

突出教育引领。健全常态长效警示教育机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党纪党规之弦。充分挖掘淮安区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细胞,推进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和宣传推介工作。

(五)秉承严管厚爱,坚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推动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认真落实两为主” “两报告要求,严格执行乡镇、区直部门纪委书记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建立乡镇、区直部门纪委书记能上能下的流动交流任职制度。

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素质。积极适应新任务新情况新要求,实施岗位练兵,注重对基层纪检干部培训,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全方位提升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围绕廉仆网、翔宇清源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内网、微信、QQ工作群等信息化平台,打造网上纪委,积极主动发声,为全区纪检干部提供更加实用的学习工作平台,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沟通交流窗口。改进干部培养选拔和考评激励方式,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从严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紧紧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找准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风险点,严防监督执纪权力滥用。坚持刀刃向内,对涉及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及时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加强一案双查,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向人大、政协和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区新一轮科学跨越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