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淮安区医保局“三服务”活动结“实”果
发布时间: 2020-11-04 16:16 信息来源: 淮安区医保局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医保局始终坚持把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民生作为最大的实事来抓,“三服务”活动成效明显。

一、服务医院有实招

区医保局始终把服务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的结算率,增强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作为医保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是注重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已先后对淮安医院、楚州中医院、淮城卫生院、福地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车桥卫生院、城东卫生院、苏嘴卫生院等7家医疗机构的600多人次进行了医疗服务价格、医保结算办法、基金监督管理的培训,通过培训规范了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提高医保结算水平。二是注重预警提高服务水平。针对淮安区居民医保结算率低的实际,区医保局于7月份出台了《淮安区居民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算颜色预警管理办法》,对于结算率低于90%的医疗机构实施预警管理,及时发出“红、黄、蓝”三色预警,通过颜色预警服务及时提醒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控。三是注重沟通提高服务能力。预警工作实施以来已对16家医疗机构进行了集中会诊,已对3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点对点地帮扶,先后到淮安医院、楚州中医院、建淮卫生院等相关医疗机构现场帮助解剖医院医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医疗机构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到院交流活动,澄清了医疗机构的认识误区,提高医疗机构的思想认识,帮助医疗机构找准了问题的症结。

二、服务企业出实效

(一)阳光招采助力发展,医企互动共创辉煌

10月26日上午,淮安区医保局组织市直和区内部分定点医院赴江苏融昱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了“医企互动”活动。此次互动活动是区医保局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中央 “六保六稳”工作的具体体现。

针对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江苏融昱药业有限公司部分产品销售状况不佳,企业发展受限的问题,区医保局党组一班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主动联系市直和区内有关医院,积极帮企业打开市场,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

(二)医邮“e”贷喜结硕果,医企互利共克时艰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我区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针对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金融机构资金难以投放,医药机构发展受限问题,区医保局积极帮助架起金融机构与医药机构的服务桥梁,积极帮助邮储银行淮安支行拓展业务,帮助金融机构在医药机构中广泛宣传金融政策,帮助医药机构寻找资金渠道,目前已促成签约2家,分别是楚州中医院贷款1900万元,天辉医药有限公司贷款800万元,目前银行贷款已发放到位;授信2家,分别济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00万元,华泽医药有限公司600万元。一方面帮助医药机构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金融机构的良性发展。

三、服务群众见实情

区医保局积极开展清查参保情况,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落实职工医保减收工作,落实推进异地就医无材料备案等各项惠民工作。

一是补齐民生短板,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切实提高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淮安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今年6月在疫情相对缓和以后,淮安区在全区开展了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清查工作,积极动员未参加基本医保的重点清查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清查工作期间,居民基本医保个人依然缴纳290元,财政补助570元;凡是6月30日前,家庭户籍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的,从2020年1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未全部参加基本医保的,缴费个人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不设待遇等待期,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的“六保”政策,守住民生的底线。

二是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减征职工医保费用。今年来,淮安区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医保局部署要求,自2020年2月到2020年6月,对参加淮安区职工医保的企业(包括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5个月。截止2020年6月底,共计为全区2728家企业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用3233.54万元。此举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运行,推动了全区经济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是落实用药保障政策,惠及每名“两病”患者。自我市去年12月出台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待遇的保障措施和配套措施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已有10.6万人纳入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保障范围。为减轻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负担,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我区明确将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单个病种报销额度为800元,同时患有两病的报销额度为1200元,报销比例50%。2020年7月按照市医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糖尿病高血压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通知》,我区及时取消了2020年度因疫情影响待遇享受的300元起付线。9月初,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落实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区医保局及时召开专题推进会,规范简化两病认定流程,主动对接卫健部门,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电子化健康档案中的两病患者全部纳入系统。经过比对,共收集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电子化健康档案中城乡居民医保“两病”患者10.6万人,已全部纳入医保信息系统。

四是简化异地就医备案,促进直接结算落实。为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减轻无备案材料参保患者异地就医资金垫付压力,我区积极落实淮安市医保中心近日《关于做好淮安市异地就医无材料人员备案直接结算的通知》,今年7月份开始对无材料异地就医人员,积极实施异地就医备案直接结算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办理无材料备案2900多人,直接结算医保基金3200多万元。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