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课堂
沉睡的百万借款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20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召开村主职干部警示教育会,对原汇头村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村集体经济遭受损失案例进行现场剖析。与会村干部感慨道:“他们的教训令人震撼,村干部权力虽小,但仍要慎重对待。”

几通电话就敲定村集体借款300万元;原定4个月的借期,最后拖了3年,共支付利息100多万元;其中100万元借款更是直接在账户里躺了两年,空付利息近30万元……今年6月,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原汇头村(后并入浦汇村)多名村干部因违规决策,导致村集体经济遭受重大损失而受到处分。

时间回到去年底,黄岩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头陀镇开展延伸巡察。在原汇头村查账时,2014年的一张大额借款记账凭证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摘要栏显示,该村向金某某个人借款300万元。

村里向个人借这么多钱干什么?记账凭证下方,随附的当年5月4日的村班子会议记录显示,因村农房改造二期工程征地需要,村里决定向金某某个人借款300万元。6月25日,双方还签订了为期4个月的借款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借款本该在当年10月底还清,但巡察组查阅账册资料发现,300万元借款直到2017年3月才一次性偿还。其间,每季度支付利息高达10.8万元,累计支付利息118.8万元。巡察组还发现,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的近一年半时间里,竟然有100万元资金“沉睡”在村集体账户里。

大额借贷属村级重大事项,本该由村民代表大会集体研究决定,为何只有村班子会议记录?村里民主决策程序是否到位?村里有长期不用的钱为何不先还款减少利息支出?巡察结束后,关于原汇头村村干部违规借款的问题线索移交到了头陀镇纪委。

随后,镇纪委组成核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核查组在走访中了解到,2014年,为配合头陀工业园区建设征地,原汇头村准备启动第二期农房改造项目,以10万元/亩价格征收29.5亩村民土地,为住房困难村民落实宅基地。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房安置区块征地没有启动资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郑再森和村委会主任顾利卫碰头后,决定从邻村的金某某个人处按照1.2%的月息借款300万元,并通过电话和村班子其他成员通了气。

“借款这么多,为何不见村民代表大会有相关记录?”核查组找到郑再森询问。

“当时认为这是为村民办事情,自己没有得利,班子成员也都没有异议,就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郑再森表示,尽管当时村监会主任金国明提出借款金额大、风险太高,但自己并没有理会。

就这样,当年6月底,村里和金某某签订了借款协议,300万元借款很快到账了。按照两人原先的设想,村里四个月就可以完成征地和出售宅基地回笼资金。但由于征地进度不理想,无法整理成宅基地对本村村民出售,村里没有一分宅基地款入账,原定的还款计划被迫一拖再拖。

核查组发现,除违规决策大额借款外,该村在借款使用上也存在重大失误。2014年底,村里利用这笔借款支付了200万元征地款拿到部分土地后,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的近一年半时间里,征地工作一直没有新的进展,余下的100万元借款就“躺”在银行账户里付利息。

问题查清后,头陀镇党委作出决定,给予郑再森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本报通讯员 杨天贝 袁杨军)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