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漕运镇纪委“两节”期间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发布时间: 2020-10-09 11:0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团圆情意浓。近日,漕运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区纪委监委《关于监督推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相关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为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快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提供坚强保障。

该镇纪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精准掌握情况,特别对“两节”期间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开展专项跟踪督查,严查铺张浪费,以“随手拍”的形式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铺张浪费问题。督促各村(居)各单位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职责,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制止餐饮浪费。在实施精准监督的同时,镇纪委严防“灯下黑”,确保“打铁自身硬”,要求党员干部反对餐桌浪费、反对办公浪费,做勤俭节约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该镇纪委把制止吃喝歪风、刹住铺张浪费当作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狠抓关键点、打通梗节处,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坚持“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工作思路,加强对有关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通过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坚决纠正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该镇纪委不断完善事中监督、事后通报机制,将监督的触角从制止餐饮浪费延伸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盯享乐、奢侈等“四风”问题不放,特别紧盯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生日宴”等问题,紧盯食堂、财务、采购等关键岗位,针对性的开展约谈提醒。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把勤位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该镇纪委为督促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强化立行立改,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以“专项+”模式督促纠治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切实把管浪费和纠“四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抓到底。

该镇纪委为针对“两节”期间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少、提醒纠正。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村监察信息员探头作用,对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开展常态化监督。同时,鼓励群众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行为进行“随手拍”,通过信访举报平台进行反映,让各类隐敝“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外,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村(居)、部门、单位,

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镇纪委要求各党组织统筹抓好相关工作部署、落实和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要强化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坚决打好制止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的“组合拳”,为确保新时代漕运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提供坚强保障。(孙建兵 陈洁 赵寿金)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