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其他公开信息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0-14 15:0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和不朽旗帜,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始终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不断成长进步,始终激励着家乡人民在建设美好淮安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为深入学习、传承和弘扬周恩来崇高精神,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信仰、忠诚向党、勤政为民,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围绕“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当好周恩来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加快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目标要求

充分利用周恩来家乡的地缘优势,对照“六个杰出楷模”,自2020年9月初至2021年“七一”前夕,通过学习教育、检视提升和实践养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周恩来崇高精神内化为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做好“六个表率”:即践行初心使命,做坚守信仰、树牢“四个自信”的表率;锤炼党性修养,做绝对忠诚、落实“两个维护”的表率;强化宗旨意识,做执纪为民、真情服务群众的表率;不断自我革命,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干净的表率;勇于担当尽责,做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表率;陶冶道德情操,做品德高尚、作风形象过硬的表率,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助推淮安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四个淮安”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重点举措

专题教育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与“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一体推进,学用结合、丰富载体,努力将“六个杰出楷模”精神融入血脉、落到行动。

(一)开展四项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周恩来精神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教活动,力求全覆盖、深融合、真入心。用好教育资源。配合省纪委监委,将周恩来纪念馆打造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基地,拓展用好周恩来故居、童年读书处等特色教育资源。重温红色经典。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周恩来相关书籍和文章,组织观看周恩来事迹影片,提升思想境界。举办主题比赛。开展以“学总理、守初心、树形象”为主题的征文、演讲、书画比赛活动,以赛促学、展示风采。固化教育成果。打造学习周恩来精神精品党课;制作专题教育活动画册,拍摄《当好恩来家乡“打铁人”》专题片;开展《人民总理周恩来》《周恩来的家风》等专题巡展活动;与周恩来纪念馆合作拍摄纪录片《历史的永恒—周恩来文物的廉洁故事》。

(二)开展传承周恩来精神专题研讨。配合开展省级研讨会。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配合开展全省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研讨会,发挥淮安独有的资源优势和能动作用,协助做好活动相关工作。开办“翔宇讲堂”。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开讲第一课,动员部署教育活动;邀请市内外专家授课;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优秀青年干部代表分层交流研讨,汇编优秀讲稿,提升学思践悟成效。组织“当好恩来家乡‘打铁人’”全员大讨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大讨论,推荐优秀讨论成果上讲堂,激励全体干部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奋斗者。举办周恩来廉政思想研讨会。提炼周恩来廉洁从政思想精髓,与市委党校、淮阴师范学院合作,召开研讨会,编印《周恩来廉政精神研究》。

(三)开展对标“六个杰出楷模”检视提升行动。开展“学习恩来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赴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公开承诺严守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和淮安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不准”,观摩《不朽的旗帜》情景故事会。召开“对照‘六个杰出楷模’、检视自身问题”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重点对标查找信仰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严于律己、担当尽责、作风品德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升作风。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期间,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干部监督室共同派员现场监督。开展“忠诚履职、争当先锋”业务提升活动。结合执纪执法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组织业务课题攻坚;开展“十佳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精品案例和能手”评选活动,持续提升纪法双施双守能力,打造一支本领高强的恩来家乡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四)开展“我为恩来家乡做贡献”系列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牵头开展“8+X”专项整治“回头看”,加强对“8+X”专项整治情况的巡察督查,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楼盘、农村饮用水安全、城区幼儿园入学难等新问题,持续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落细落实。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企业家、群众代表走进机关,开门纳谏、集思广益,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供智力支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参观淮安经济发展一线工地场馆,感受家乡蓬勃发展景象,激发建好恩来家乡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开展“我为恩来家乡做贡献”微调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六稳六保”落实监督保障,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鼓励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利用走进社区、挂钩帮扶、假日返乡等开展微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五)开展“学习恩来家规、涵养良好家风”系列活动。聆听总理家风故事。邀请周恩来亲属、身边工作人员讲授总理家风故事,深化对周恩来“十条家规”和夫妻“八互原则”的学习和感悟。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交流会。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分享优秀家规家训,鼓励家属当好贤内助,筑牢8小时以外家庭反腐倡廉防线,形成勤俭持家、修身自律的良好风尚。开展“重走少年恩来成长路”亲子行活动。组织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赴周恩来故居、童年读书处等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感受总理严格家教、良好家风,学习伟人修身齐家的传统美德,让周恩来精神代代相传。

(六)开展优秀纪检监察集体和干部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全面挖掘专题教育活动期间,在履行主责主业、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投身防洪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结合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分层分类选树优秀纪检监察集体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择优向上级纪委监委推荐。召开总结表彰情景报告会。2021年“七一”前夕,召开全系统专题教育活动情景报告会,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励先进,推动学习周恩来精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安排,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领导来江苏省和淮安市调研指示要求以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一)严格责任落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开展,委主要领导为活动第一责任人,“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办公室组建专班力量具体组织实施,市纪委监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法规研究室、相关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直纪检监察机构配合,合力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精品项目,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促推动。专题教育活动与“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相互融合、一体推进,并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适时赴联系点实地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指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坚决防止教育活动形式化、表面化。

(三)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固化总结活动中的创新做法,健全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持久深入推进专题教育活动取得新成效,为淮安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推动淮安建成“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