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把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20-10-10 11:19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高质量发展是与时俱进的,需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地交换、比较、反复。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力行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结合实际、结合职责要求、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总结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突出震慑、遏制,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不能”强调制度、治理,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想”依靠思想、党性、觉悟,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现代文明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治理腐败的根本。三者各有侧重、相互融合,适用于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要自觉坚持一体谋划实施,加强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


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是总基调,高质量就在稳中求进中实现。坚定和稳妥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哪方面都不可偏废。执纪执法具有政治性、政策性、严肃性,一定要把握好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中蕴含的辩证统一关系,知道在什么基础上稳、怎么稳,往什么方向进、进什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行稳致远。


坚持实事求是。这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考验的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度,必须做到党性坚定、心底无私、敢于担当。核查既有查实也有查否,处理既有从重也有从轻,政策既讲统一也讲区别,都要坚持原则、公正无私。要有敬业精神、专业能力,做到本领高强,善于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纪委监委实行委员会制度、双重领导体制,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组织作用,有着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组织原则和纪律规矩,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善于调动大家积极性,营造民主和谐、心情舒畅、团结共事的环境氛围。要注重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推动中央、地方、基层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视左右衔接,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这是进行政治把握的基本原则。纪是党内规则,法是社会准绳,背后有情有理有温度;情理不是私情私理,而是蕴含着人文关怀、道德理念、价值取向,必须贯通施行、相得益彰。实践中,要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性、坚定性,敢于斗争,又讲政策性、精准性,善于斗争;既讲除恶务本,又讲树德务滋,切实做到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要心怀大道大德大爱,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以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这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的具体运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理念和方法。纪检监察工作面对的是变化的对象、变动的情况,需要适应这种变化、变动,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促进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坚持眼睛向下、心系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给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如何跟进、适应、借力,从而更好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履职尽责、提供保障。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