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宋建国在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05 15:1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顺应新形势  履行新使命

为全区加速崛起振兴、实现两大目标

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8211日)

宋建国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会上,区委徐书记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开创新的局面,区纪委在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中获得科学监督执纪和创新创优项目两个一等奖,获得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实现了淮安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性突破。省委常委、省纪委蒋卓庆书记两次到淮安区实地调研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省、市纪委相关领导多次对淮安区特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省纪委专刊三次专题推介淮安区特色工作经验。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聚焦改革创新,重点工作更加有为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纪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要求,立足高起点、高定位,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巡察、派驻和监察体制改革,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五个巡察组顺利组建并先后组织开展四轮基层巡察、实现乡镇巡察全覆盖,14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全面入驻63家区级国家机关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精心挑选引进40多名优秀人才。总的说来,新组建的区纪委监委组织机构更加高效,人员编成更加合理,监督合力更加彰显,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构建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机制。比全国分设工作提前4个月,成立5个执纪监督室专责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有效解决了原农村工作室与机关职能室之间职能交叉、监督弱化、错位越位等问题,纪律审查取得量质齐升新成效,省委常委、省纪委蒋卓庆书记在淮安区调研时专题听取工作经验介绍,省内外多地纪委来区考察学习。积极探索实践区委抓总、乡镇联动、分块推进的村居巡察“533”模式。迅速有效启动村级巡察工作并取得显著实效,巡察工作取得覆盖延伸新局面,为全省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提供了淮安样本。在苏北五市村级巡察工作座谈会上代表淮安市作交流发言,省纪委黄继鹏副书记多次对淮安区做法给予肯定,省纪委专刊专题进行推介。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更加有效。推动干部作风与营商环境双效提升直面新常态下作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围绕构筑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寻找干部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的实践交汇点,组织专题调研组赴苏州等地实地调研营商环境建设,牵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所提建议得到区委的充分肯定和群众客商的广泛好评。围绕三服务,助力三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创新形式和内容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全力推动区级机关部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客商、服务民生实事的水平实现较大提升;结合两为整治,制作5期正向展示片和反向曝光片,曝光多个权力部门,问责746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2人,有力地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 减存量、提质量。开展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双重考核,强化乡镇和部门一把手信访稳控、包案化解主体责任,全年越级访下降40%,重复访下降15%,初信初访按期办结率提升22%,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两降一升新突破,为有效化解全区信访存量、提升信访办理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被省纪委监察厅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三是扎紧制度之笼,从严治党更加有力纪律执行之笼围绕进一步强化党的权威和统一领导,加强对基层单位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政令和六项纪律的规范化考核,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全年共查处政治、组织纪律案件18件。权力运行之笼深入落实《淮安区党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制约实施办法》,探索推进乡镇和部门党政正职、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中层正职、村居一把手干部权力全程监督制约的有效形式,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取得显著成果。责任落实之笼定期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体责任汇报会、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谈话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6个乡镇和部门被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包括32名科级干部在内的51名党员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党内问责。

四是铁面执纪亮剑,纪律审查更加有威铁剑留痕,全力净化政治生态。以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突破口,常态化运用执纪监督第一、二种形态开展闻风约谈,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推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全年共指导基层纪检组织谈话函询党员干部586人,其中科级干部34人。利剑出鞘,全力查办违纪案件全年查处科级干部违纪案件57件、两规”5件、移送司法机关16件、一案双查”31件。执纪审查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科学监督执纪工作在全市获得“两个一等奖”。历时一个月查处人防系统腐败窝案,区人防办原主任韩某等3名领导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为全区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承办科室受区政府表彰记集体三等功。 明剑高悬,全力推动阳光扶贫强化交叉互查、重点核查、焦点排查,不间断开展全程监督和专项整治,诫勉谈话228人,纪律处分107人,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省委常委、省纪委蒋卓庆书记两次到淮安区考察阳光扶贫再监督工作,省纪委阳光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淮安区作为全市唯一县区交流发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结合去年底开展的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近期正在查办的案件情况看,一些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在责任落实上,一些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对主体责任重视不够,压力传导层层衰减,责任追究刚性不足,该提醒谈话的敷衍了事,该给予重处理的给予轻处理。在作风建设上,部分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特别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部分单位中仍然较为突出,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在纪律执行上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对上级发布的政令和六项纪律软抵抗,心思放在照本宣科应付了事、避开纪律绕道走上,极大地损害了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在遏制腐败上,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案件仍然易发多发,惠农补贴、扶贫资金、医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还较为突出。在队伍监管上,少数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责任落实不力;一些纪检干部把握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时常有放松懈怠、停一停歇一歇的心理。如此种种,对我们是一种警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先后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强化履职尽责,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和执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念头。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以打铁成钢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层次拓展。

三是坚决履行使命,勇于担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深化标本兼治,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向夺取压倒性胜利转变的重要节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相统一要求,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作风,进一步在纵深上下功夫,在保持上做文章,在关键环节上求突破,在基础问题上用力气,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跨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性和创造性。改革创新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竭动力。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不断破解难题。工作中,我们要更善于综合运用制度化、信息化、法治化等手段,由侧重事后查处转向注重事前事中防范,由依靠人管人转向依靠科技和制度管人,由注重执纪转向注重纪法衔接贯通,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高效性和精准度,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水平和整体效能。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隆重纪念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坚持高压震慑与嵌入全流程监督相结合,坚持强化党的纪律检查与强化国家监察相结合,构建具有淮安区特色的风清气正、务实清廉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对全区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严格依规执纪、依法监察,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纪律严明、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淮安区加速振兴崛起、实现两大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大局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一)坚定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又要切实加强对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注重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充分彰显巡察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新一轮巡察工作要全面聚焦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协助区委组织开展好全年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村居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不断提升通过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巡察工作的立体式、全覆盖、无死角。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中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形成专题报告供区委决策参考,向相关单位下发监督意见书、限期进行整改,推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释放管党治党从紧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赋予新时期政治生态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优化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全面收集整理全区各乡镇、各部门的廉情数据和巡察、派驻监督信息,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机制,从整体上动态把握各乡镇、各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通过强化目标引领、评价预警,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不断优化、持续向好。

(二)与时俱进,深化推进新形势下的作风建设

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讨论专项行动,梳理分析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形式、新特点,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突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严肃查处执行上级决定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塞责、得过且过,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对十九大后仍然屡教不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

深化两为整治成果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全力整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推进重点项目工程慢作为、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乱作为等问题,强化通报曝光,切实做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指向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推进力量就延伸到哪里。重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的全面实施,让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在便利客商投资、打造优质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创新内容和形式,更加有效地组织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奖优罚劣的双向激励作用。

构建长效推进机制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带动形成绝大多数规模效应。对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的,坚持开展定期曝光、集中曝光,以强力问责、铁面执纪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带动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深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评审费专项整治,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完善相关规定,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深入贯彻省市领导关于坚持从严管理和激励担当相结合、健全实施容错纠错机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六容两不容”“容人不容违纪”,进一步完善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不谋私利的干部化解后顾之忧。

六容一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或政策界限不明确的;二是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三是按程序经过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并有相关书证的;四是没有为自己、他人谋取私利的;五是有利于改革创新、有利于发展大局的;六是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尽力挽救的。两不容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除外

(三)严字当头,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深入开展党章党纪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开展党章党纪教育和经常性纪律教育,重点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时效性、针对性,注重运用眼前的、身边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让纪律建设各项最新要求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深入推进具有淮安区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宣传廉洁奉公、为民奉献、自律勤俭等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惩恶扬善、崇廉耻贪的浓厚社会氛围。

严明纪律压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落到实处。深入贯彻区委常委会深化主体责任举措,定期召开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汇报会,强化压力传导和责任传导,拓展深化主体责任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体责任实绩清单和季度工单完成情况。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息大数据库作用,强化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对履责不力、责任空转、违纪违规多发频发的,综合运用检查、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开展问责追究,将履责压力压紧压实在最基层。

持续开展动态监督执纪坚持严管厚爱,对一般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并要求党员干部及时作出说明,最大限度地教育监督干部,防止干部走上歪路;对确有问题、触犯纪律的,按照纪律规定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发挥警示警戒作用。综合运用信息手段,有效发挥监督信息平台功能,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高监督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破解对策,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迅速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日常监督执纪切实发挥有效作用。

(四)标本兼治,加快构建新型腐败惩治预防机制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窝案和民生领域热点案件。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建设运行好廉仆网直通纪委互动平台,充分发挥“网上纪委”作用,实现全口径受理、全流程管理。扎实做好审查安全工作,强化一般性谈话场所安全管理,坚决防控安全风险。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体现党组织的严管厚爱。把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组织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有效阻断党员干部的错误演变进程,让党员干部多红脸出汗、少后悔流泪。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做好分类处置,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证据标准,做好纪法衔接,提升办案质量。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切实办好第一起留置案件,为监察体制改革先行探路、总结经验。

强化源头防范治理进一步推进落实《淮安区党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制约实施办法》,健全一把手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深化乡镇和部门党政正职重点权力、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中层正职和村居主要干部重点权力的监督制约。积极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作用,探索成立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党委(党组)提出监督意见,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完整监督体系,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聚焦重点,全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形式,通过认真排查、深入讨论、剖析整改、追责曝光,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认识的更加深刻,整改问题的决心更加坚定,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优良发展环境的成效更加明显。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分层治理、分类处置。在“点”上,对典型问题直查快办,做到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在“块”上,对群众反响强烈、问题反应较多的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在“面”上,严肃查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强化调查研究、制度建设和检查考核,实现问题治理的常态长效。

 阳光扶贫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围绕阳光透明监管、精准扶贫脱贫,督促相关部门开设阳光扶贫办事窗口,为贫困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强化精准监督,既要严肃惩治违纪违规动用扶贫奶酪等问题,又要及时发现和查处责任落实不力,假扶贫、扶假贫、假脱贫等问题,为“阳光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入治理基层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推进镇村联审,坚决查处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教育收费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拓展基层正风反腐领域,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作风霸道、欺压百姓、处事不公、履职不廉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神经末稍,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惩治腐败的有效成果。

村务财务专项整治认真执行《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全市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工作要求,在坚持乡镇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纪检审计监督基础上,督促做好村级财务阳光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监督、决策、建议权,做到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廉洁,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规范履职,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乡村振兴、百姓富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六)面向未来,打造一支素质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锤炼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常态化组织开展纪检干部大讲堂,重点开展纪法衔接、证据收集、留置案件等方面的实务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强化轮岗交流和多岗锻炼,定期开展互帮互学、互促互进、轮讲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

加快聚力融合全面提升区纪委监委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水平,探索纪法衔接有效实现路径,形成与司法机关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研究细化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置、监督制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妥推进。健全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提出问责建议等相关制度,强化与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的协调配合。授予派驻纪检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部分必要的监察职能,推动监察工作覆盖最后一公里

强化监督制约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区纪委监委机关要主动接受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案件都要第一时间报告。强化内部监督,建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坚持刀刃向内,严查“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和人民寄予厚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全区加速崛起振兴、实现两大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