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反馈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淮安市淮安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6-29 17:28 信息来源: 淮安市德正网 分享: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62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淮安市淮安区反馈巡视情况。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的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谢国华同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淮安区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反馈,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就淮安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委书记徐子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出席此次反馈会的领导有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汤建石同志、陈金池同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晓雷同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同志。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313日至5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淮安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将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情况汇报。

谢国华指出,近年来,淮安区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区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较好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理解不够全面准确,对中央和省委的改革举措主动适应不够。一些部门与乡镇严重"偏科",只强调招商引资,而监管和服务职能受到较大影响。破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办法不多,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直面发展难题的勇气不足。城乡一体化建设滞后,公、民办教育发展严重失衡。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副职干部板结现象较为严重。主体责任没有扛稳抓牢,对省委上一轮巡视提出的整改意见没有落实到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绝,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公车改革不彻底。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政府债务规模过大,很多债务未纳入统计和监管。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谢国华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富民政策"33"和科技创新政策"40",结合本区发展实际,细化政策举措,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水平。二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强化工作部署,加强分析研判,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三是着力强化清廉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要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财政资金管理混乱问题和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改进。

谢国华要求,淮安区委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姚晓东就淮安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抓好意见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遮不掩认领问题、不等不拖制定措施。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件明确整改责任,决不能避重就轻、敷衍塞责,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二要严格督查督办,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淮安区委要树牢"四个意识",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症结狠抓落实。区委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各牵头主责单位党委(党组)要组建工作专班,逐一解决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增强政治和社会效果。三要加大纠治力度,持之以恒推动作风转变。要始终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以督办传导压力,持续释放严纠深治的强烈信号。要创新监督检查手段,进一步拓展监督检查渠道,让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无处藏身,对违反规定顶风作案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紧盯不放、露头就打。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要坚持以上率下,全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淮安区委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带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做到思想上讲自觉、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把第一种形态扎实有效地运用起来,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要抓好巡察监督,有序有力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徐子佳表示,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严肃对待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要求上来,坚决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二是突出领导带头,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跟踪督办,主动接受监督,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改出新局面。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从严从实管党治党。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制度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坚持成果运用,奋力推动"两聚一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点重抓,重点做好有效投入、产业集聚、理念创新这"三篇文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短板,推进富民惠民,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淮安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纪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