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反馈
市委专项巡察组向六县区反馈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9-29 16:41 信息来源: 淮安市德正网 分享:

925日,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集中反馈暨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副市长赵权出席集中反馈会并就推动巡察整改和专项治理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陈孝红出席会议,市委专项巡察组组长范青通报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巡察情况,六县区现场签收了巡察反馈意见,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79日至822日,市委专项巡察组对淮安区、淮阴区、洪泽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等六县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市委专项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中共淮安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按照市级统筹、县区接力方式,深入巡察六县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危房改造效果情况,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和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范青指出,2012年以来,六县区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一定改善。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农村危房改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县区认识不深刻,思想不重视;部门履职不充分,指导监管缺失;乡镇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引导不力。政策理解有偏差,落实推进不规范,贯彻落实政策跑偏走样;审核审批程序不规范;工程监管和验收形同虚设。资金管理混乱,资金使用乱象丛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危改补助资金;骗取私分危改补助资金;违规发放危改补助资金;违规列支项目成本费。作风不严不实,乱作为不作为问题突出,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时有发生;违规收费问题禁而不止;注重追回忽视追责

赵权就巡察整改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重任立标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让农民安居乐业,是农民最朴素的愿望、最基本的需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把农村危房改造这项实事做细做实。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集中开展一次能力素质大提升、群众诉求大巡访、巡察问题大督查活动,确保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要抢抓发展机遇,全力补欠账提质效。要抢抓省委省政府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的机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旅游风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房改造重点,加大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对象的改造力度,确保2019年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快转作风促整改。各县区政府要结合专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从危房改造的突出问题改起,从制度执行的薄弱环节抓起,深入分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如期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六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表示,市委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下一步,将强化政治担当,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反馈问题,坚持立说立行,动真碰硬抓整改;坚持突出重点,从严从实抓治理;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以赴抓推进,确保巡察反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市委专项巡察组副组长陶光忠、徐海,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市财政、民政、扶贫办、残联相关负责人,市住建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县区纪委分管副书记、专项巡察组组长,县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