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反馈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淮安区施河镇所辖三个村党组织反馈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3-23 17:13 信息来源: 淮安市德正网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3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淮安区施河镇党委反馈对万新村、侯庄村、土楼村党组织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市监委委员、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赵春虎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出席反馈会议,并就施河镇党委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河镇党委书记仇庆国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2日至12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施河镇万新、侯庄、土楼三个村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既注重发现村(社区)存在的新问题,又对区委对村巡察已发现问题的质量、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情况开展回头看,顺利完成了提级巡察回头看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赵春虎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三个村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够到位,整改过程中出现措施针对性不强、整改打折扣等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村级党组织对新思想、新政策学习和把握欠火候,未能充分利用施河镇产业优势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改善推进较为迟缓;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对民主决策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基层组织生活不规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工程项目领域监管薄弱;一些惠民政策和民主监督制度没有落到实处,移风易俗成效不明显。

赵春虎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和推动。要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村巡察整改工作的跟踪推进,把好前置关口,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从镇级层面严格制度执行,职能部门规范用权,扎牢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实施等方面的监督力度,更加关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夯实基层党的执政基础。三是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联系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渠道,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张笑就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施河镇党委要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查找问题根源,校正思想偏差,推动问题整改。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要逐项清点、逐项分析、逐项整改、逐项销号,确保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三是坚持从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标本兼治。施河镇党委要扛稳抓牢两个责任,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提升工作标杆,深化源头治理,确保整改成效立得住、管得远、治根本。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提高各项事业发展成效。要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做到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将整改落实工作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廉洁履职各项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仇庆国代表镇党委作出四点表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整改态度端正。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反馈意见为镜子,积极正视存在的问题。二是全力聚焦问题,确保整改到位。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巡察成果落地。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并常态保持的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四是主动担当作为,确保镇、村高质量发展。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践中。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任韬及有关同志,淮安区委巡察办主任,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施河镇纪委负责人、组织委员、挂钩村班子成员,被提级巡察回头看的村两委成员参加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