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三见面一公开化解重复访
发布时间: 2020-09-22 08:58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蔡蕾 王新伟)自“三见面一公开”工作法推行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纪委监委已成功化解7件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城北街道北山社区居民翟某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向上级纪委监委反映社区书记在代管小区物业期间存在贪污行为。城北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后认定举报不实,但由于沟通不畅等原因,翟某对调查结果并不认同,重复进行举报。前不久,该街道纪工委运用“三见面一公开”工作法,把书面报告变成翟某听得懂的群众语言重新答复,让翟某满意而归。

今年4月底,海陵区纪委监委对过去五年疑难复杂信访梳理分析后发现,除了历史因素,纪检监察干部在答复举报人时语言不接地气、接访过程缺乏温度、信访调查环节相对封闭导致信任缺失等也是重要诱因。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三见面一公开”工作法,通过举报事项再见面、问题核查再见面、答复反馈再见面,公开举行信访听证会,强化人文关怀、运用群众语言、邀请群众参与,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有效解决。

该区罡杨镇纪委书记张丽萍介绍,辖区内某村原党总支书记多次被群众举报存在侵占集体资金、违规发包工程等问题,问题虽然早已查否,但一直未能彻底息访。经区纪委监委同意,罡杨镇纪委召开信访举报听证会,公开举证、公开答疑,举报人“心结”彻底解开,当场表示息访罢诉。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