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笔谈:坚持惩中治治中惩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29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以案促改是一项系统性、针对性、创造性的工作,只有注重方式方法,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问题分析上,要坚持全方面、多维度。建立案件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法规研究、宣传教育等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形成惩中治、治中惩的工作格局。每起案件结束后,都应当形成案件剖析和政治生态剖析材料。分析内容不仅要包括问题表现形式、形成原因,还要包括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分析主体既要有发案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又要让当事人见人见事分析发案单位政治生态情况。


在促改时机上,要突出精准性、针对性。用好送达处分决定这一特殊时机,点对点、面对面上好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除现场宣读处分决定书、被处分人表态外,还要明确受处分干部的教育帮扶责任人及帮扶要求,让所在单位干部职工齐反思、议风险、提对策,实现个人改与单位改相统一。


在措施运用上,要发挥协同联动效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建议制发就跟进到哪里。建立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机制,在贯通监督中用好案件剖析、政治生态分析材料,聚焦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推动当下改长久立


在成效评价上,要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定期开展评估检查,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既检查发案单位自身整改情况,又要向下属单位延伸检查,既关注堵漏洞、防风险情况,又注重了解党员干部乱作为、不作为等情况。对以案促改后,又发生同一类问题的,严格实施一案双查。(费兆照 孙维维)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