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笔谈:用好用活案件资源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27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强化案件治本功能不仅是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具体表现。要通过有效利用案件资源,扎实推进以案促纠、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落实一案件一建议。针对发案单位暴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组织发案单位召开案件分析会,及时通报案件处理结果,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效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坚持一建议一督查。建立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制度,通过列席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调研督导、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检查评估整改成效,对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避免整改流于形式 、走过场。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整改落实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责任制考核内容,推动地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推进一剖析一专项治理。用活用好案件资源,将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专项治理的小切口。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善于从个案中挖掘普遍性、系统性、行业性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达到查办一案、整治一方的效果。(闻逸玲)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