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反馈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车桥镇16个村(社区)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9-09 08:5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08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车桥镇16个村(社区)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蒋晓明代表巡察组向车桥镇16个村(社区)进行反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刘超提出整改要求,车桥镇党委书记印祺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427日至62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车桥镇光华等16个村(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试行)》《中共淮安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把握政治站位,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三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察任务。202084日,区委书记张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对反馈和整改工作作了明确要求。

蒋晓明指出,被巡察的16个村(社区)在车桥镇党委领导下,能够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村(社区)贯彻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部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变形走样;部分村(社区)严守纪律规矩存在差距,廉政风险防范还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仍有不足,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蒋晓明提出了两点意见建议,车桥镇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本镇农业产业特色与各村(社区)村情民意,以上率下,带领村(社区)认真谋划发展,促进乡村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强化对各村(社区)及集体合作社的监管,对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予以关注,堵塞管理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发挥理财小组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突出财务监督刚性。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好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刘超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落实。车桥镇与相关村(社区)要认真学习领会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坚决抓好落实,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二要主动扛责履职,全力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车桥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亲自部署、一线推进。在推动整改中,不能仅仅满足于简单的就问题改问题,对于一些共性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要敢于创新理念,勇于突破惯性思维的束缚。三要强化成果运用,努力提升群众巡察获得感。车桥镇与相关村(社区)要将群众参与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通过向群众公开整改事项、整改进展,广泛征集群众整改意见建议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巡察、参与整改,发挥群众在整改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真正将巡察整改的过程,变成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满意群众的过程,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

印祺表示,将从三个方面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巩固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区委第一巡察组负责巡察车桥镇16个村(社区)的全体成员;第三监察员办公室主任;16个村(社区)的镇分管领导,16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了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