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宋建国在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01 09:3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履职担当

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淮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连续三年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年度综合考核第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首次位居全市第一。省纪委主要领导全年两次来区调研纪检监察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

(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属性更加突出。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围绕全区中心大局,不断强化履职尽责。保障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突出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防疫各项决策部署,着眼早、立足严,春节前即制定下发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25个督查组,组织56名纪检监察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督查2000余次,形成督查专报25期,提出工作建议32条,推动具体问题整改361项。坚持惩教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先后提醒谈话、批评教育332人次。坚决追责问责,严肃处理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并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先后立案查处11人、诫勉谈话21人,印发通报3期,在全区面上进一步形成震慑,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保障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协助区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在做好季度工单按季派发、落实情况定期反馈双向清单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落实情况真实性、成效性的监督检查,对17家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责任追究,印发党内问责典型案例通报2期,问责党员干部26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8人、党纪处分8人,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信访稳控有力有效。出台《淮安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流程管理办法》,规范“321”工作法,深化三抓四包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委信访稳控主体责任,去省赴京越级访连续三年实现下降,2019年去省赴京越级访更是同比分别下降67%33%,有效扭转了基层越级访的现实困境,连续两年在全省优质交办件评比中获奖。依托大信访资源优势,在区信访局设立来访接待中心,与职能部门加强信息预警、考核考评、包案化解、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协同配合,强化联防联控实施,有效提升接访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紧盯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作风与效能问题,对典型问题在季度三服务大会上公开曝光,全年共制作曝光片4期,涉及问题单位15家,处理责任人员12人,警示和震慑效果进一步彰显,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推动成立全省唯一一家县区级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淮安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作风建设落地落实。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创新制定投诉处理、互联互通、联合督查“三项机制”,共计查处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6人,对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四风问题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充分运用职能部门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可能发生的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津补贴发放、公车使用等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监督检查590余次,纪律处分88人,对24名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鼓励激励体现温度。坚持打造“有温度的纪委”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的基础上,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平时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评价较高的干部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目前已为全区16起案件19人次予以容错纠错。积极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已对9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围绕访对象的思想态度、工作表现、工作环境等逐人撰写回访意见,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激励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重新出发,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治本功效更加彰显。以深入推进巡察高质量开展为统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巡察工作质量始终高位运行,两次作为全市唯一县区在省委巡察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联动协作提升合力整合监督资源,探索建立“巡监协作”四项机制,不断推进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2019年,巡监联动共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5次,推动立行立改事项35件,提出问责建议19次,立案2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巡监协作”主要做法被省巡视巡察工作情况全文刊发。积极放大“巡审协作”成果,探索建立“3+1”巡审联动机制,对市场监管局、开放大学开展同步巡审,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专项巡察突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市县联动,开展推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专项巡察;积极策应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的决策部署,系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及相关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的常规巡察,深入查找和解决我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我区重特大项目招引落地落实。精准整改立足长效坚持巡察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相结合,向区委提交3篇高质量巡察专报,推动解决一批系统性、政策性、倾向性问题。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级巡察整改质效实施方案》,选树巡察整改典型村(社区)15家;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回访督查,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9份、《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意见书》8份,印发虚假整改等典型案例5期,有效提升问题整改质效。

(四)切实履行首要职责,监督执纪更加精准。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两个关键”上创新突破,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监督体系。政治监督聚焦新部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建立精准脱贫监督推进机制,推动职能部门探索实施统筹资金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等模式,充分发掘扶贫资源,深化产业扶贫,实现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集体双增收。强化阳光扶贫监管平台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梳理核查存疑问题和关键环节,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代表全省接受中纪委来区专题调研任务,受到高度评价。高效利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全力督促主管部门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263”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办,严肃查处在污染防治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全年共查处三大攻坚战领域违规违纪党员干部1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6人、问责7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专项监督回应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农房改善、减税降费、安全生产、三资监管等10余个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函询谈话119人,诫勉谈话58人,纪律处分51人。其中三资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69.5%,相关做法在全市协同监督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联合区委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共立案30人,其中乡科级干部8人、充当保护伞问题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打网破伞”取得较好成效,获评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日常监督体现新常态。深化监察员办公室一体五化工作机制,构建一个监察员办公室联系三个镇(街)纪(工)委的“1+3”联动监督网,聘请334名村级监察信息员,组建专职+兼职+信息员专业监督队伍,探索建立驻点延伸监督机制和监察+”工作模式,一体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纪律、巡察、派驻等监督力量的工作联动,在农业项目、扶贫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深挖问题线索。5个监察员办公室全年梳理问题线索345件,谈话函询210人,初核158件,立案48起,政务处分37人。省纪委主要领导来区实地调研指导时予以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党的生活》等对相关做法予以推介,相关做法代表淮安市在省纪委业务培训会上专题授课。

(五)坚定不移惩腐倡廉,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8%严管厚爱导向鲜明。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审查调查工作连续三年全市县区第一,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实施铁案工程,从治病救人“拉一把”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用真情唤醒初心,耐心细致运用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等多种方式,促使被审查调查人员实事求是讲清问题、认识错误,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近年来,区纪委监委所有移送案件均实现零退查、零翻供、零上诉,达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统一。做实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效,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方面、重点系统,针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多发领域,严肃查处相关问题,同时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督促自查自纠,尤其是针对问题及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自2017年查处我区人防系统腐败窝案以来,已通过专项整治推动人防系统出台规章制度4项,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欠费1亿多元,为全区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对典型案件背后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挂牌督办河下街道河北村原党总支书记沈某3000余平米违建问题,避免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围绕一系列作风问题、微腐败问题、巡察发现问题、淮安留置第一案等,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牢不可破的底线》,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纪法宣讲活动,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教育素材,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震慑力。组织全区300余名乡科级党员干部家属和妇女干部代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不断深入。

(六)着力提升队伍建设,铁军形象更加树牢。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形象。主题教育铸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研讨交流5次、“四不两直”调研15次,检视反思并认真整改问题35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督促指导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凝心聚力“提神”。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机关党日”等制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建立内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定期或不定期与分管条线同志交心交流,从思想、工作、生活、纪律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增进团结,改进作风,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精气神”。能力建设“强基”。制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导师带教”制,选取业务骨干组建“导师团”,做好对年轻干部一对一传帮带;建立委机关干部挂职轮岗、镇街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制度,常态化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成长锻炼。在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中,我区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十佳评比中,我区作为唯一县区获评全部四项十佳,且排名均为县区第一。内部监督“固本”。实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监督清单,针对信访受理、线索管理、案件查办等关键环节,优化岗位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监督,严防“灯下黑”,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监督和积极参与!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向纵深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从刚才警示教育片剖析的几个基层腐败案件,结合去年底开展的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以及近期查办的案件情况看,一些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一是少数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主动、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依然淡薄;二是整治作风问题的硬抓手、硬措施还不够多,虽然乱作为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三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正在逐步健全,但是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尚未有效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官贪腐现象仍有发生。四是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履职尽责的新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如此种种,对我们是一种警醒,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尤其新年伊始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深化季度工单一季一派发、一发一反馈,一季一检查、一查一通报四个一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责任落实层层递减、虚化弱化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党内问责督办机制,根据监督发现、案件查处、巡察反馈等掌握情况,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予以问责。强化《淮安区纪委监委问责工作操作办法》执行,做好问责事项及处理方式的审核把关,切实做到精准问责。

立足职能职责护航中心大局。紧紧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防疫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深化污染防治监督,对黑臭水体整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挂牌督办,严肃查处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重大风险防范督促财政部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和或有债务增量,推动住建部门加强对房地产预售资金等重点环节监管。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专项监督,保障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维护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纠正在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三查一治”,强化对季度走访、项目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扶贫、虚假扶贫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严肃查处。推动落实作为全省唯一县区实施和推广普惠金融试点任务,开展从精准选定项目到资金规范使用的全流程监管,发挥“阳光扶贫贷”支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推动职能部门加大区级统筹,指导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建立脱贫攻坚防贫返贫和巩固提升机制,对因病、因灾、因残等返贫群体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救助。

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以重点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挂牌督办、一线督导为抓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同步协作配合机制,健全与其他执法机关线索移送制度,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努力实现“打伞破网”新突破。围绕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大课题,聚焦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农村饮水安全成果提升、低收入全面脱贫出列、医保基金规范使用等重点民生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民政救助资金使用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进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和产权交易平台两网融合,巩固提升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成果,推进三资源头治理。

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精准发现问题,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提升信访质效的重中之重,通过基层调研、群众座谈、入村宣传、入户了解、信访件梳理等方式,找准弄通“人民群众到底最想反映什么”“人民群众到底最想解决什么”,强化与信访局、属地镇街等会商机制,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具体的实名举报件,严格执行“321”工作法,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严格责任落实,开展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专项化解工作,压紧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领导包案稳控化解责任、信访件主办人责任。强化信访体系联动,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与区信访局联合接访的优势,加强协调联动、共同值守、合力应急,妥善处置异常访、越级访、集体访、群体性事件;与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严厉打击恶意缠访、无理闹访的信访行为。

(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

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的通知》,深化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查快处。紧盯四风问题隐身、变异新动向,完善“四风”问题常态化、信息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探索利用信息监管平台摸排四风问题的方式方法,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多发易发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开展专项治理,细化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务差旅、评比达标表彰、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规定,推动建立源头防范机制。

聚焦发展提升行政效能。找准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实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政策研究、政策争取、政策落实等方面,督促全区上下抓紧快干、埋头苦干、创新实干,争取将疫情带来的损失弥补回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政商交往“十要十不准”》等制度规定,加强对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受贿索贿、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打造有质感、有温度、有温情的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靠前一步容错纠错,在事实的调查上全面客观,在错误的认定上慎之又慎,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个个体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暂行办法》,严肃查处不负责任、歪曲事实、诬告陷害等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做到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保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规范重点权力运行。聚焦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滥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注重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探索以强化公权力制约内控机制建设为主,以完善公权力使用者自觉接受监督为核心的“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监督新模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自查风险源点,完善公权力使用、监管等内部管控制度,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探索在相关部门单位信息平台增设监督模块并授予一定权限,纪委监委根据工作需要,实时对公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精准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推进相关部门单位行使公权力公开化建设,使公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健全长效监督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职能作用。

(五)深化巡察监督高质量全覆盖,打造“人民满意巡察”

突出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扣两个维护,突出三个聚焦,稳步开展常规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3轮常规巡察工作。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点工作部署和要求,针对性开展回访督查或专项督查,重点对巡察反馈满半年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灵活运用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和命题巡察,进一步增强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完善整改落实评价机制,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加强整改通报公开,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强化联动协作监督成效。强化与上级巡察机构的联动,推动巡察上下联动和本级巡察深度融合,发挥上级巡察机构的权威性和本级巡察机构的本地优势,增强上下联动合力;强化与纪检监察机构的联动,在巩固“巡监协作”四项机制的成果上,进一步探索巡察力量与纪检监察力量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共享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强化与党委政府部门单位的联动,完善巡察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单位的联动协作机制,优化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单位联动协作路径,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让巡察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构建群众参与巡察机制。坚持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巡察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尺,探索开展“人民满意巡察”活动,构建问题请群众提、整改请群众督、质效请群众评机制,将深化政治巡察与强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理念贯通起来,坚持群众关注什么、就重点巡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重点纠正什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用群众看得见,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成效,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巡察获得感。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腐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区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案件审理、信息技术保障等工作,压实“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坚持对查办的每一起典型案件“麻雀解剖”,结合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专项巡察等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挖掘案件背后潜藏的深层次共性问题,及时开出治病根、管长远的“药方”,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堵塞制度漏洞,补上管理短板,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真正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配合党委强化党性教育、思想教育、纪法教育,督促重点案件发案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持续组织开展纪法宣讲活动,将党规党纪宣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和各镇街各单位日常教育培训计划,开设“翔宇流动课堂”,分层分类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深入挖掘淮安区独特的廉政文化教育资源,加快推动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时发挥好现有示范点的教育示范作用,开展一系列特色廉政文化活动,构建群众性、立体化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

(七)坚持从严从实队伍建设,锻造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铁军

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围绕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制定完善派驻派出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范,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工作,增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整体合力。

锤炼过硬干部队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聚焦业务提档升级,坚持在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注重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总结归纳和运用信息化手段等专业素养,推动纪检监察业务规范化、高效化。

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构建程序严密、结构合理、制约有效的纪检监察工作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十个不准”等规定,坚决防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等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奋发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为推动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奋力推进淮安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