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部署
区委召开第十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8-05 17:2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84日下午,区委书记张笑主持召开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区委巡察办、常规巡察组、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转化和运用,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区委部署安排,2020427日至624日,区委对轻工资产管理公司、机电化资产管理公司、纺织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贸易资产管理公司、物资资产管理公司、城市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供销合作总社、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国信工业园、文化旅游开发中心等10家区直单位,以及车桥镇、河下街道的17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按照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526日至620日,开展了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


在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后,张笑充分肯定了巡察工作成效。他指出,区委巡察机构紧扣发展大局,积极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政治站位高、发现问题准、巡察成效显,既充分肯定了被巡察单位取得的成绩,也诚恳指出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反映出部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还不够到位,规矩意识还不够强。这也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巡察工作必须以严的态势持之以恒扎实开展。

就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张笑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聚焦重点,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扣监督贯彻落实抓巡察。巡察机构要突出围绕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展监督,坚决破除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紧扣监督班子履职抓巡察。要坚持从实绩看班子,对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将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发挥,与近年来单位进位争先实绩、政治生态优劣、堡垒作用强弱贯穿起来分析,防止两张皮。突出关键少数抓监督,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看一把手是否善于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强不强、自身要求严不严,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提升巡察监督层次。紧扣监督目标完成抓巡察。巡察组要对照重大项目招引、营商环境优化、骨干企业培植、民生实事落实等重要考核指标任务,逐项深查细照,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快落实、见实效。

二要提升标杆,压实责任,从严从实推动问题整改。突出创新思路推进整改。巡察整改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对于一些共性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不仅要站在更高层面上予以推动,还要通过创新理念,突破惯性思维的束缚,另辟蹊径。强化跟踪监督推进整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亲自部署、一线推进。认真落实请群众监督整改机制,及时向群众公开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整改进展,通报暂时整改不到位事项和问责处理情况。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整改。既要立竿见影,又要着眼长远。突出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整改质效。

三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巡察工作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巡察理念不动摇,反映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期盼。将巡察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巡察机构要提升工作站位,将巡察工作放到优化全区政治生态、推动基层组织建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去思考和谋划,把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持续深化巡监协作四项机制“3+1”巡审联动机制。持之以恒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巡察机构要坚持从严要求,专职巡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真正使巡察机构成为全区干部学习成长的实践课堂”“第一学校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