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重庆跟踪督办纪检监察建议 严防整改打折扣走过场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0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监察建议具有法律效力,是必须履行的义务,若无正当理由,必须认真落实,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不久前,重庆市璧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了在工作中敷衍应付监察建议的区直某部门一把手。


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有力武器,以行之有效的举措,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管、以案促建。


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公司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请示汇报等制度……”日前,合川区纪委监委收到合川区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交的专项报告。


去年,合川区监委针对该公司发生的贪腐窝案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该公司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四风问题突出、内部管理混乱等4方面问题。该公司党支部对照问题清单制订了23条整改措施,并在全部完成后提交专项报告,确保逐条逐项得到落实。


我们建立了纪检监察建议管理台账,明确建议整改问题、督办部门、建议生效日期、回复日期、采纳及落实情况等内容,对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发放的纪检监察建议统一编号,动态管理。合川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在建章立制基础上,重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跟踪督办,督促解决问题,严防纪检监察建议落实走过场”“打折扣。前不久,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手持问题清单,直奔油库、加油站等地,检查区商务委等3家单位落实监察建议的情况,压实成品油监管职责。北碚区纪委监委针对2019年下发的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中涉及扶贫领域的54项具体问题,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危旧房建新未拆旧等整改不到位问题4个,督促限期整改。对账检查,就是督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跟踪督办发现的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跟进指导。去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查处两起某集团下属企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配偶开办公司并与所在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案件,向该集团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在全集团深入排查整治开办关联公司围啃国企的问题。随着排查整治的深入,两起类似围啃国企的问题又浮出水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立即跟进研判,督促集团党委对新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从根本上堵塞漏洞,杜绝围啃现象。目前,该集团党委整治开办关联公司围啃国企问题与制度建设同步推进。南川、长寿、彭水等区县还实行跟踪问效,对建议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评估,分析评定优劣,在此基础上督促提高整改效果,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精准度。


对于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敷衍应付、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不按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刚性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城口县把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及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作为评价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参考,对执行打折扣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城口县纪委监委对执行纪检监察建议不到位的4个党组织予以全县通报,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本报记者 何清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