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课堂
高龄补贴监管岂能如此随机
发布时间: 2020-07-31 15:08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连日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民政局陆续收到一些群众的退款。这些退款中,有的单笔金额不过百余元,但累计退款总金额达20余万元。退款从何而来,又为何而退?


今年4月,湖北省纪委监委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进行数据比对时,发现咸安区部分高龄老人死亡后仍领取高龄补贴的问题,线索很快被交办到咸安区纪委监委。


老人去世怎么还能继续领取国家补贴?收到问题线索交办函后,咸安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立即召集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四室、五室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调查组,深入一线对问题开展调查核实。


镇某、谢某、徐某等老人死亡后,我第一时间向民政部门汇报并提交了材料。在浮山办事处某社区,面对上门调查的纪委工作人员,该社区负责低保、高龄补贴等相关工作的办事人员钱某笃定地说道。


调查组工作人员随即与钱某一同前往民政部门,查找有关记录。在浮山办事处民政办,调查组发现了一张记录该社区报送的老龄人口新增、核销信息的登记表。


文件规定每3个月更新上报一次,我有时候因为忙,6个月才报一次,工作确实没有做到位……”白纸黑字面前,钱某不好意思地红了脸,说出了实情。


类似的迟报、漏报问题是个例吗?带着这个疑问,调查组进一步走访了多个问题线索涉及的村(社区),发现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平时事情特别多,偶尔会忘记报送更新信息。”“我们想着死亡对象家境比较困难,只要上面不催,我们能拖就拖着……”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涉事村(社区)干部给出了各种理由。


部分村(社区)在高龄补贴申报审批上失职之责,身负监管职责的民政部门,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并纠正这些问题?为进一步摸清实情,调查组又前往咸安区民政局,找相关负责人详细调查了解。


信息大都是村里负责报送,我们负责登记并随机进行电话抽查。在咸安区民政局老龄办,该办负责人有些避重就轻地说。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监管怎能如此随机?调查组当即要求调阅关于高龄补贴申请审批资料,对照大数据移交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核查。


很快,一份高龄补贴审核记录引起调查组注意。


按规定只有本地户籍才能在本地享受高龄补贴,可是这份申请资料中明确记录了申请人柯某某并非本地人,明显不符合条件,是如何通过你们审批的?面对调查组的质问,该办负责人哑口无言。


通过全面梳理核查,207条高龄补贴问题线索最终查实159条。咸安区纪委监委在责令民政部门追回违规发放的高龄补贴的同时,给予区民政局老龄办原主任陈某、有关乡(镇、办)民政办及村(社区)相关责任人共21人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


同时,咸安区纪委监委还对区民政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区民政局严格落实高龄补贴审核发放各环节岗位责任,研究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好低保、五保等工作自查整改,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