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3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17日至12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档案馆进行了巡察。20203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档案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15个问题,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等情况。目前,已整改完成15个问题。整个巡察整改中,档案馆共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定2项,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次;开展专题学习2次。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不深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1.关于扶贫档案工作未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档案馆近期将主动配合区委办(档案局)与区扶贫办对接,根据《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要求,指导区扶贫办制定出《淮安区扶贫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以及做好所有扶贫资料收集工作;等扶贫工作全面结束后,指导区扶贫办做好扶贫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移交进馆等工作。

2.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有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3月底主动配合区委办(区档案局)加强与区发改委及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确保重大项目档案及时、规范收集整理到位。

3.关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执行还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财经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凡1万元以上开支,必上会研究,通过后方能实施。

4.关于档案保管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1)关于档案馆提供给档案服务外包公司使用的档案整理室无视频监控问题。档案馆本着立行立改的态度,立即联系相关施工单位进行安装,3月底整改到位。

2)关于商务中心大楼水电等管线从档案主库区穿过问题。档案馆自搬入以来就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已多次向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反映情况,在无法搬迁、拆除的实际情况下,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库区巡查力度,要求库房管理人员做到日巡查,二是安全领导小组进行季巡查;三是重大节假日前联合相关安保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反馈,协调解决。

3)关于库房温度、湿度监控系统使用不正常,库房长时间温度或湿度超标问题。档案馆立行立改,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二是明确专人定期检查记录;三是联系维保单位加强设备维护,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5.关于《档案法》宣传力度还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将档案法制宣传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宣传工作。具体措施为:利用档案查阅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宣传相关档案知识;主动深入基层,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进行档案知识和档案法制宣传。

6.关于档案执法力度还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主动配合区委办(区档案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每年的常规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针对检查中发现需整改的问题,做好持续跟踪督查,确保检查工作成效。

(二)思想和组织建设还不扎实,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方面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导力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每年至少研究两次,做到与党风廉政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二是对照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强具体落实情况检查力度,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加强资料收集和工作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报道档案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确保台帐规范健全。

8.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制订我馆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侧重个人自学。做到不提纲挈领的简学,要全面精读的深学。注重学习过程中心德体会的撰写,确保达到学懂学深学透效果。

9.关于支部换届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20191220日,馆支部已进行了换届,支部委员有3名同志组成。成立了2个党小组,确保支部活动正常开展。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召开民主生活会时不搞面子工程,针对工作中的弊端,认真检讨,相互指出,切实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做到平时加强班子成员相互间的监督、提醒,尽量避免出现工作失误。

1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活动,并明确专人,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台帐资料规范健全;巡察中检查出的在职党员欠缴的1704元党费已补缴到位,从2020年开始在职党员党费按新标准缴纳。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到位,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作风还不够硬朗问题

12.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力度,与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两次。强化档案馆在履行工作职能时的廉政建设要求,全体在职党员每年签订一次党风廉政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13.关于廉政教育质效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主动联系区纪检部门,到德园等警示教育阵地实地开展廉政教育,每年不少于两次,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或宣传片,切实加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14.关于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与区委办(档案局)密切配合,制订基层档案工作业务指导计划。主动与各镇街对接,努力推进社区、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主动与区农业农村局联系,加强对农民合作社档案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服务。

15.关于创新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分析我区档案资源现状,找出特色。加大对特色档案规范收集整理的指导工作,同步开展征集工作丰富馆藏量。2020年重点对红色档案、农民画档案等有基础、已成形的特色档案进行征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912841;电子邮箱haczdaj@163.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档案馆党支部

                                2020429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