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1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18日至121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35日,巡察组向区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会迅速行动,狠抓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虚化、履行科协职责定位有差距、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制度规范执行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精气神不足等六类11个问题。我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工作方案,逐条制定措施,逐项整改消耗,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9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没有问题未启动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结束后当天,我会就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与区委第五巡察组协调联络工作。39日、20日、27日又先后召开3次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一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我会研究制定了《区科协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照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建立整改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使巡察组提出的每项意见、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区科协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5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构建扎实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强化整改落实,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区科协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9

1.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落实中科协职能建设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科协党组于202032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办印发的《中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于2020328日下发了淮科协〔20208号《2020年淮安区科协工作计划》,将四服务一加强重点改革措施列入计划之中,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推进措施。

二是2020411日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的通知》(淮组发〔202013号)文件,按照“4+1”组织架构建立健全镇、街道科协组织。

三是2020426日召开了全区镇(街道)科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交流了各镇、街道落实淮组发〔202013号文件精神以及科协组织“4+1”建设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四是计划5月底、6月初组织区科协机关同志赴各镇、街道,上门督查指导基层科协组织建设“4+1”工作落实情况。

2.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推进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不积极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32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集中学习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办发〔2017162号)文件精神,2020328日下发了淮科协〔20208号《2020年淮安区科协工作计划》,并将相关改革任务列入到《区科协2020年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人员和具体措施,并按要求有序推进。

二是2020328日制定下发了淮科协〔20206号《淮安区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通则(试行)》,督促指导现有运转正常的学会协会严格按章程办事,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的作用。

三是整合科普经费,年内培育12家示范社区益民服务站和示范农村科普惠农服务站,目前正在开展调研、选点工作,计划202012月底前完成示范点建设工作。

3.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虚化: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5000元(含5000元)以上大额度资金使用均坚持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目前,各项重要工作区科协都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公开研究决策。如:48日组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集体研究表决待支出6项费用共计5078056日召开了区科协党组扩大化,会上研究表决了待支出4项费用共计9900元。

二是修改完善了财经制度,2020430日修改完善了区科协预算业务管理办法、采购业务管理办法、收支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强化了一支笔审批,对不符合财经制度的一律拒批。

三是20191129日与区电视台签订2020年全年《科普新天地》栏目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了甲乙双方责任及节目录制时长、播出计划等,并按照协议条款于126日支付合作费用;针对科普大篷车问题,我们已经与区电视台取得联系,计划在2020528日前在原有合作协议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主要内容为:区科协举办科普活动时,区电视台予以积极配合,由区电视台提供车辆及驾驶员,区科协承担车辆运行费用,共同组织好相关科普活动。

4.履行科协职责定位有差距: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411日与区委组织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的通知》(淮组发〔202013号),推进各镇、街道科协组织达到四有标准,即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牌子、有工作规程。

二是2020426日召开了全区镇街道科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建立了区、镇(街道)科协工作推进机制和上下联络机制,建立了镇街道科协秘书长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加强了工作交流,完善了基层科协组织网络。

5.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科学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区科协机关超编(科协编制8个,其中附属编制1个,目前在职11个,其中退二线干部5人)、人员年龄老化(除170后外,其他均为60后)的实际情况,20204月区科协主要领导向区组织人事部门口头汇报争取,区组织人事部门答复是区科协目前人员超编无法进人,只能等待人员退休编制有空缺时再进人。430日召开的区科协党组会议上,区科协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区组织人事部门对科协新进人员答复意见。

二是结合科协在职人员现状,办公室主任在岗时对副主任进行办公室业务工作传帮带20204月办公室主任到龄退休,目前安排办公室副主任暂时顶岗,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推进队伍关怀、勉励、教育工作,充分了解工作人员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2048日,单位一职工因病做大手术,需长期调理、复查治疗,生活较为困难,其本人给组织递交了困难申请,单位对此非常重视,班子集体开会研究决定于七一期间对其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6.履行科协职责定位有差距:学会协会监管指导职责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42日区科协派人赴区民政局对全区经区民政局登记注册、区科协主管的12家学会协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经调查除3家正常运转外,其他9家均长期未年审、长期未开展活动,实属名存实亡的僵尸学会协会。

二是依据《淮安区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通则(试行)》,并参照市科协做法,202048日下发了淮科发〔20209号《关于撤销区蚕桑学会等9家单位区科协团体会员资格的通报》,取销了9僵尸学会协会区科协团体会员资格。

三是加强对正常运转的区老科协、计算机学会、心理咨询学会的业务指导,规范学会协会的运作。如202053日指导区计算机学会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分会,进一步壮大技术力量;424日由区科协、区心理咨询协会、淮安市承恩小学联合举办的情牵留守爱暖童心——你笑起来真好看主题活动,区科技志愿者走进淮安市承恩小学帮助孩子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释放心中的负面情绪,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淮安市科协官方网站、文明淮安区微信公众号均对本次活动予以报道。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新申报成立学会协会,本年度暂未批准成立新的学会协会。

7.履行科协职责定位有差距:科普宣传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履行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科普资源,构建完善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机制。

二是本着勤俭、务实的原则,20202月份,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了一期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电视专题片,在区电视台连续播放了两周;3月份,向城市社区住宅小区、学校免费赠送防疫科普挂图50套。同时,科学谋划和组织好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并以此为引领,激发全民科普热情,力戒形式主义。

三是充分利用好科普大篷车资源,已经与区电视台取得联系,计划在2020528日前在原有合作协议基础上签订补充协议,主要内容为:区科协举办科普活动时,区电视台予以积极配合,由区电视台提供车辆及驾驶员,区科协承担车辆运行费用,共同组织好相关科普活动。

8.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违反公务接待规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430日修改完善了区科协预算业务管理办法、采购业务管理办法、收支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

二是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202042日修改完善了区科协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和相关标准的制度执行,严格做到对口陪客,严禁一客多陪或超标准接待,报销票据必须提供原始附件、接待公函、清单,相关附件不规范、不完善的一律不得报支,附件随凭证一起装订备查。

9.制度规范执行不到位:经费审批支付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与区融媒体中心签订的《科普新天地》节目制作协议条款,坚决杜绝先付款后签协议等不按协议约定的违规问题发生。20191129日与区电视台签订2020年全年《科普新天地》栏目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了甲乙双方责任及节目录制时长、播出计划等,并按照协议条款于126日支付合作费用;

二是立行立改。对支付不合规、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进行立即纠正,20204月起我们对本年度的所有支出票据进行检查,未发现支付不合规、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现象。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对单位支付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入账票据合规、手续完整规范。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2020430日修改完善了区科协预算业务管理办法、采购业务管理办法、收支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拒批、拒支。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2

10.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虚化:工作开展缺乏延续性,2017年起开展的每两年评选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工作已纳入区科协改革方案,第二次评选工作至今尚未纳入科协工作议事日程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324日起我们对区科协近三年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规划与方案进行梳理,经过集体讨论研究认为2015-2016年评选了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后评选中断,班子成员集体认为,评选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对我区科技工作发展意义重大,经会议决定予以延续。

二是2020420日区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决定启动20172019年度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已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同意,主要面向全区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与开发、普及与推广、科技人才培养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并在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激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创新创造能力。目前开展评选活动通知草稿已报区两办审核,计划5月份启动,9月份表彰。

11.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精气神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二线思想较重,对待工作能躲则躲、能让则让,工作被动应付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持续推进区科协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杜绝工作中的自觉性不强、责任心不强等松懒散现象,严格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强化工作创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按照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定位,敢闯敢干敢担当,提振精气神,力争在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同档部门目标考核中保先进、争第一。

三是2020430日在科协党组会议上成立科普大屏调查组。计划在5月底、6月初份,对全区科普大屏数量、点位和运行情况进行一次调查,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

三、加大执行力度,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整改工作还需继续用力、不断深化。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办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力度不减,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区科协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逐个督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立足长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三)巩固成果,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加快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争创一流的实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扎实推进全区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1785912951

电子邮箱:haqkxjsxh@163.com

通讯地址:淮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收

邮  编:223200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56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