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7-29 08:5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17日至201912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统计局进行了巡察。202034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概述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518个问题,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等情况。目前,已整改完成17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1个问题。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11项,提醒谈话1人。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法制宣传贯穿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对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开始之前,专题开展统计法宣传;下企业调研期间,对企业开展统计法律现场指导,规范企业统计行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而深入的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营造依法统计的氛围。

2.关于统计执法检查活动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年度执法计划,4月初,由局分管领导带领法制、工业、贸易服务业专业同志,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抽取7家列统企业开展20201季度统计规范化检查;推荐2名同志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均通过考试并取得统计执法证,截至目前,我局已有4名同志具备统计执法资格;下一步,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同志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持续加强统计执法力量,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3.关于对指标基础数据缺乏跟踪,实地核查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立足当前统计工作现状,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进企业开展统计调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4月中旬,局主要领导带领专业人员前往车桥就列统企业培植、统计规范化建设、低收入村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搜集意见建议3条;强化统计分析信息工作,制定信息工作任务计划表,明确具体负责人,组织专业人员每季度撰写统计分析、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共撰写统计分析10篇,信息10余篇;进一步增加局领导班子基层调研的频次和加强统计分析、信息的撰写,全链条跟踪数据生成过程,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4.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2020年局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区委相关要求,由每位分管领导定期带领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积极落实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印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读本;系统性组织局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面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领导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组织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召开一季度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讨论结合局实际如何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我在读书阅读活动,每名同志明确一本书籍,结合阅读感受和工作实际,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实效。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319日上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坦诚无私,意见准确、深刻,切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会前,局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亲自把关,对班子成员剖析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对整改措施跟踪督察,避免问题整改之后再次发生;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要求,确保过好党内政治生活。

7.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分类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台账,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月1次支委会会议、每月1次主题党课健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善三会一课台账,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加强与机关工委党建业务沟通,将党员教育管理切实落到实处;严格审核学习内容,支部书记对学习材料亲自把关,杜绝材料后补现象的发生;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对党内组织生活的相关要求,确保过好组织生活。

8.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过程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部分同志的入党材料开展回头看,对党员发展材料不规范的地方进行纠正,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9.关于少数党员未按时缴纳党费或党费缴纳不足额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党费收缴制度,按照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核算党员党费;明确专人、专户收缴党费,坚持和完善定期缴纳、定期公布收缴管理制度;把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文件列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对不按时缴纳党费的同志,支部及时给予提醒,进行批评教育,并补缴未缴的党费;局全体党员同志坚决做到及时足额上缴党费,认真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

10.关于工作不细致、文稿校对审核不认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工作责任意识教育,完善修订局发文制度,对文稿校对和数据校核明确具体责任人,避免出现细节性纰漏;局办公室对全体人员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对公文起草、校对、核稿进行规范,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公文发文制度,对工作不认真的同志,及时给予提醒,确保公文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11.关于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注重学习教育,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检部门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引以为戒,切实反思自己不足之处;结合季度工单开展节前作风检查,重点检查典型四风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范检查流于形式;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优化,强化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

12.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认真、重痕迹轻实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2020年一季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总结一季度党风廉政工作并研究部署二季度党风廉政工作;专题学习《淮安区党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制约实施办法》、《淮安区移风易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党风廉政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局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做好区纪委对党风廉政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

13.关于管党治党意识比较薄弱,老好人思想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专题学习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和疫情期间关于失职失责问题通报;疫情期间,局主要领导在微信工作群对全体人员工作作风进行提醒谈话;在节日之前,局主要领导对全体人员进行廉洁过节提醒谈话,防范四风问题出现;进一步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的警示学习,防范违纪案例的发生。

14.关于部分接待费未纳入三公监管平台申报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省属调查局三公经费台账,并向区有关部门报备;开展财务自查自纠,针对自查的问题,我局开展了专项整治,现已整改到位。同时,修订《公务接待制度》,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会议用餐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公务接待、会议用餐发票一律不予报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各项要求。

15.关于调查补助资金支出不够规范,直接支付不到位,存在代领代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调查补助资金发放,相关专业同志与局财务人员沟通,制定直接支付给调查点辅助调查员相关方案,杜绝专业人员代领代发,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各项要求。经过整改,20201季度调查补助资金已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到调查员手中。

16.关于现金支出较多,提取备用金无审批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现金支出范围,通过整改,明确对调查员补助金发放和大额支出均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现金支出;修订《财务审批制度》,备用金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按要求提取备用金,对不适应现金支出的项目不予批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各项要求。

17.关于工作人员代开发票支出包车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财务自查自纠,针对自查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现已整改到位;修订《公务用车申报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财务人员加强对公务用车发票的审核,对工作人员代开发票一律不予报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的各项要求。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关于在稳定基层统计力量上协调发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利用省局每年组织的千家单位百佳乡镇评选的契机,提升局在统计工作中的统筹凝聚力,形成向心力;修订统计双重管理制度明确区统计局对乡镇统计人员的管理方式;积极与各镇(街道)和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建立双向互动机制,探索将统计双重管理要求纳入相关人事管理制度。在稳定基层统计力量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

(一)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抓好抓实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言行举止,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

(三)坚持后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统计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为我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12383;邮政信箱:淮安市淮安区新城商务中心1308;电子邮箱:405954982@qq.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统计局党组

                                                 2020430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