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7-29 08:4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18日到121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淮安区科技局进行了巡察,202035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淮安区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科技局党组的四项16个问题,科技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统筹协调,全面开展了巡察整改工作。目前,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在整改的基础上我局会按照巡察整改的意见完善制度,以此为诫,在今后的工作杜绝发生此类情况。在此次整改中共完善制度文件3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止目前,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 关于聚焦区委高质量跨越发展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1)推动科技高质量发展缺乏统筹谋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不健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缺乏系统性连贯性,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储备不足,申报的企业质态不高、通过率低,直接影响了高质量考核指标得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高企培育申报力度。有计划、分批次联合镇(街道)、科技服务机构深入相关企业开展高企培育工作,目前,已签约3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企,签约25家企业入省、市高企库。在前期引导拟申报企业做好专利申请、财务规范等工作的基础上,4月,高新科工作人员主动走访辖区内各镇(街道)、开发区开展高企申报推进会,组织2020年拟申报企业和2021年培育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镇(街道)科技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高企申报工作,通过四方合作交流解决企业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高企申报效率。

二是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全面宣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政策宣传和评价工作的动员力度,引导面广量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做到应评尽评。督促科技服务公司为所服务的企业包括2019年科小入库的86家企业无偿协助其填报提交信息。目前,我区第一批完成入库5家,第二批完成入库26家,共计入库31家。我科室将争取在6月底完成市局下达任务的双过半,10月底前组织不少于75户企业完成入库评价工作。

三是争取省、市、区奖励补助资金及时发放。截止目前,2019年省市入库区配套资金已全部发放至企业,省、市奖补资金包括2017年省入库省追加奖补资金也已全部兑现,在我局积极争取下,省级众创空间的市级奖补资金已发放到位。3月中旬,已将关于2019年高企的区级配套资金和省级众创空间的区级配套资金申请报告送至区政府,目前,由于疫情原因,区级资金紧张,仍在积极协调中。争取在5月底前,确保201910家新认定企业和9家复审企业、桐乐省级众创空间的区级补助资金的足额到位。

四是组织申报2020年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根据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推荐共创人造草坪公司以及融昱药业申报省级计划项目2项。

2产学研结合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率低,科技服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走访相关企业,征集企业技术难题7项,并在技联在线平台发布,寻找依托高校进行对接,帮助企业打破技术瓶颈,推进企业与高校间的合作。

一、乔扬数控:1.关于机床结构设计有限元分析方面知识需要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2.关于机床铸件热处理后加工变形量控制问题;3.关于机床主轴高速运转过程主轴热伸长量怎么控制在0.01mm内;4.机床精度分配设计。

二、双环齿轮:1.维拉端齿加工程序模拟及刀盘设计;2.ISO 5级精度圆柱齿轮加工;3.齿轮微修行设计软件。

三、惠明汽配:1.需要一位电磁兼容方面的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2.新的环保的表面处理技术;3.新型低成本高强度蜂窝材料。

四、淮安市奋发电子有限公司:贴片电感成套工艺技术

五、江苏金三角钢结构有限公司:仓储类智能车库

六、江苏施塔德电梯有限公司:电梯控制柜和轿厢、层站指令信号的无线通讯技术

七、江苏永安制药有限公司:工业三废的优化处理方案

其中帮助乔扬数控对接淮阴工学院张满博士,双环齿轮对接淮阴工学院张红胜博士,惠明汽配对接淮阴工学院薛小明博士,奋发电子对接淮阴工学院罗绍华博士,金三角钢结构对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徐鸣博士,施塔德电梯对接淮阴工学院师访博士,永安制药对接淮阴工学院权莉博士,帮助企业技术加快升级,提高企业生产效益。

2. 关于落实省苏北科技专项计划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农业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存在畏难思想,主动挖掘和培育项目思考谋划不够,推荐申报项目立足于能否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对科技帮扶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关注不够,背离了科技项目助力精准脱贫的政策初衷。

整改情况:1)针对2020年苏北专项申报通知,分管领导组织科室人员深入学习该项政策,同时,通过电话、当面请教等方式积极与市局农村处进行沟通,学习请教该项政策的重点和难点。

22020年度苏北专项申报通知已通过乡镇交流群以及OA平台发送到各党政办,各镇(街道)推荐项目后,我局将组织项目组实地考察。

3)已与苏嘴、顺河两镇的科技科学进行了对接,将本年度科技帮扶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收集了两镇辖区内的各村科技需求,目前已实地走访了沙吉村、建仪村等3个行政村。

3. 关于局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走样,将明显违规事项提交班子会议研究通过。

整改情况:326日,局党组组织全体同志学习了党组工作条例,特别是对党组决策事项进行学习讨论;320日,全体同志学习淮安区纪检派驻机构工作规定,明确重大事项派驻纪检机构监督制度。

4. 关于工程建设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科技局向区政府申请拨付科技孵化器大楼建设工程剩余款项时,仅将承建单位提供的付款明细作为报告依据,未对已付和剩余的款项进行审查核实,存在国有资金流失的问题隐患。

整改情况:对已付和剩余的款项进行审查核实并报告了区政府和审计局,将开发中心支付的29.9万元计入已拨付工程款中,加强财务审核的统一性,所有的财务审核由分管财务的副局长负责把关。

5. 关于科技资助政策执行不够公正问题的整改。

科技资助政策执行落实存在特殊关照,科技局利用掌管科技资助政策资金的便利,特意单独设立科技资助项目照顾自家招商企业。

整改情况:黄道剑同志在全体人员会议上重申了项目申报管理制度,要求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在项目申报过程的公正透明。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6. 关于党员干部精气神有待提振问题的整改。

1)有的班子成员缺乏创新担当,对分管工作面临的问题思路办法不多,对蔬菜产业类项目源少、农业科技项目监管漏洞等方面问题,主动思考谋划和承责担当不够,破解问题路径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挖掘我区潜在项目源。一方面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共享全区相关农业企业情况,另一方面与相关镇进行对接了解相关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进行实地走访考察,获取我区农业企业一手资料,为更好的承载苏北专项项目提供方便。

二是加强对项目主体监管。每季度深入乡镇、社区等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于承担单位变更的情况及时评估并向市局及时汇报。

目前,我科室已集中走访城东、车桥、钦工等镇(街道),摸底排查了花卉种植、芡实加工等项目源,下一步也将继续开展项目承载主体数据库扩充工作。

针对2018年即将验收的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指导,目前走访了苏嘴合创草莓项目、平桥介楼农场项目。

2)少数班子成员二线思想较浓,工作主动性责任心欠缺,招商引资坐靠主要领导,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不推不动,2019年的项目招引任务完成不佳,连续两个季度在区三服务考核中排名末位。

整改情况:311日全体同志学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提高思想水平。二是积极推进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广开招商门路。三是对营商环境考核中存在问题的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330日全体人员会议将营商环境考核任务再明确。明确党建办营商环境考核牵头责任,对营商环境考核失分科室及工作人员实行年终问责制。

7. 关于对局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失职问题的整改。

科技局将两局属企业视为国企,放任其自主运营管理,科技孵化器大楼运营管理乱象丛生,物业费缴纳、装修保证金收取随心所欲5家企业缴费主体与协议单位不一致,物业管理协议签订与履约情况无人过问,七夕软件、天行健科技、中科科创等公司协议到期4年以上未续签,8家企业私自增挂其他名称公司牌匾的情况无人知晓,物业管理漏洞存在矛盾纠纷隐患。

整改情况:330日前,对所有企业的物业费和保证金进行核对并按统一标准12/平方米收取,每家企业缴纳2000元保证金,并与入驻企业全部重新签定物业协议,邀请法律顾问山阳律师事务所张建银全程参与,所有企业挂牌名与合同签定一致。

8. 关于人员队伍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梯次,机关中层即将后续无人,现有人员随时考走流出将严重影响工作衔接。

整改情况:科技局已向区委、区委组织部进行了汇报,希望予以解决,413日,已向区政府上报用人申请报告,区政府暂时没有批复。

9. 关于机关支部组织架构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局机关支部20169月换届选举产生的3名支委,其中1人在20193月机构改革时已调离,支委人员力量薄弱影响了支部活动组织开展。

整改情况:科技局支部向局党组和区级机关工委汇报,提出了改选请求,并获得批准,41日上午,按规定程序科技局支部进行了改选。选举黄道剑、肖芳、金霖冰三人为支部支委,支委会选举黄道剑同志为科技局支部书记。

10. 关于项目评审工作走马观花’”问题的整改。

现场考察评价项目失责失察,对项目规模、实施主体、经营范围等情况审查缺失。

整改情况:1)第一时间组织科室人员对项目承担单位淮安勇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核实,走访了施河镇相关分管领导、三官居居委会卞书记,调取了村居土地流转的相关档案,摸清了项目承载地块的前因后果,并与该地块种植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访谈。在此过程中,企业负责人认识到项目管理不规范的严重性,主动申请撤销该项目。目前我局已同意勇高农业的项目撤销申请。

2)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制度。及时出台苏北专项申报流程规范文件。让文件规范指导项目申报流程,确保项目从源头上保证真实性和可持续性。

11. 关于项目过程监管浮在表面’”问题的整改。

科技局对科技项目过程性监管失职缺位,一线检查指导的次数屈指可数。

整改情况:1)针对2018年即将验收的项目,我科室于2020113日和202049日先后两次进行了实地走访指导,目前走访了苏嘴合创草莓项目、平桥介楼农场项目、顺河瓜蒌项目,针对平桥介楼项目的财务建设问题,我科室既对其项目验收进行了指导,同时也向其推荐了相关的财务专家。

2)对苏嘴涵玉瓜果蔬菜合作社申报的科技帮扶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分别于2019123日到苏嘴镇龚营村委,了解土地承包情况,的确存在第二年项目实施大部分地变更到其他乡镇的情况,本地还留有8亩左右承包土地种植西瓜。2019124日,走访山阳街道稻麦原种场,根据承包合同等相关证据,证明承包了当地农民土地面积为83亩左右。在走访过程中,对考核指标中所涉及帮扶建档立卡人员等硬性指标均有效完成,我局将相关实地调查报告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并上报市局,市局建议该项目应由评审专家决定通过与否。该项目在12月底已按照进度要求,编制相关验收材料和项目情况调查说明,于在20201月份一同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审,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验收证书于202018日下达。

12. 关于接受监督没有内化于心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认识不够主动深刻,有时刻意躲避派驻监督。

整改情况:组织科技局所有同志认真学习纪委关于派驻机构工作规定,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

13.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1)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弱化,至今尚未落实制定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等派驻监督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直接转嫁给分管人,具体工作人员对局机关业务一问三不知,单位内部监督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党组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将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制定科技局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在科技服务过程中,强化监督,对具体工作人员要求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2)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对下属企业开发中心无依据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认为是以前延续下来的事情,不敢管不想管,有的甚至回避问题绕道走。

整改情况:党组会重申一岗双责责任,如有违纪事项,必须对分管同志进行问责,对各项纪律制度必须严格执行,将纪律挺在前。

14. 关于个人欠款清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欠款清收工作督促推进不力,审计报告指出的退休职工袁茂栋3000元欠款问题,局采取每月还款100元方式进行清收,2017年仅追缴2个月后,便无人过问尾款清收情况。

整改情况:与欠款人联系沟通,已在4月份清回袁茂栋同志2800元欠款。

15. 关于单位内部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下属企业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存在监管漏洞,科技局将工资福利等视为常规性支出,仅由企业负责人审批报销,企业先后擅自发放24天加班费,13月全额工资、高温补贴、解困金等工资福利,对下属企业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的管理监管不力的问题先后在两任局长的离任审计报告中被反复提出。

整改情况:2019年度24天加班费、13个月工资、高温补贴一律停发,要求所有人员的工资福利费用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1000元以上要有主要领导监督。

16. 关于执行工会福利文件跑偏走样问题的整改。

20184月省总工会出台文件明确工会会员退休离岗可发放不超过1000元纪念品,科技局执行时曲解文件的适用对象,20195月发放局下属企业离职人员高婷价值1038元的离职纪念品,局机关201812月退休的1位公务员应享受而未享受。

整改情况:一是高婷已经辞职离岗,所发纪念品无法返回。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改正。二是410日为退休人员举行了欢送仪式,按规定赠送了纪念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88583,;电子邮箱:2951344895@qq.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0429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