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石塘镇纪委:“监督+帮扶”双引擎带来脱贫“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7-17 11:28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以前村里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镇纪委开过督办会后,现在环境好了,桥修了,灌溉问题也解决了……”日前,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许王村村民闵建豪面对前来走访的区纪委督查组干部,高兴地说起了村里的新变化。


2018年以来,石塘镇纪委找准基层监督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聚焦推动整改基层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发挥纪委精准监督执纪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双向优势,实施监督+帮扶双引擎驱动,助力后进村摘帽脱贫跑出加速度


区委巡察组在巡察中点出许王村班子成员不作为、不担当、老好人多等问题后,石塘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研究会商,并迅速对该村两委主要人员进行调整。镇纪委在区委巡察组、监察员办公室的支持下,现场督促该村整改相关问题。该村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组织开展了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先后修建了生态防渗渠6000米、节水闸14座、泵站4座等设施,解决了群众一直呼吁解决的部分农田灌溉难问题。


前些年,马涵洞居委会一直是软弱后进村(居),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3万元。在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村两委班子成员一方面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完善村级管理制度;一方面一门心思拓宽发展思路,努力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在强村富民重点项目稻虾共作项目实施过程中,石塘镇纪委负责人坚持在一线督办,在确保项目规范实施的同时,着力帮助协调解决面临的多个问题,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参与项目入股的5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均已实现脱贫。2019年,马涵洞居委会集体收入达48.64万元,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村里发展受疫情冲击影响不小,特别是前几个月,外地人进不来,企业想开工却没有办法。镇纪委刘书记在走访中得知村里几家企业用工短缺后,主动帮助他们牵线搭桥,组织人员向周边村居的群众进行宣传。不少群众边做边学,几个月下来都成了熟练的正式工,大大缓解了企业用工问题。石塘镇彭阳村支部书记刘庆洪说。


在石塘镇,镇纪委与村居两委成员谈心谈话、督促整改、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经成为常态。今年以来,石塘镇纪委针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村干部,先后问责18人、处分9人。通过找准病因、开列清单、科学下药、一线问效,石塘镇几个传统的老大难村居顺利实现弯道超越,成为引领镇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实践证明,监督+帮扶双引擎工作模式一方面解决了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另一方面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活力,推动全镇扶贫工作质效持续提升。淮安区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说。牛庆宝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07月16日第10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