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聚焦监督首责 保障制度执行
发布时间: 2020-04-08 15: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当好制度权威的维护者、制度执行的保障者。


突出护航正向,强化政治监督。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监督中消除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利因素,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重点对象,强化日常监督。“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牵住了监督的“牛鼻子”。要以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为监督重点对象,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新时代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从而形成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着力解决权力使用失位、越位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的行为,查处制度缺位、空转背后的作风问题,用监督执纪的硬度增强制度执行的刚度。注重标本兼治,在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中,深入检视查摆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完善制度,确保制度立得起、行得通、有实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谷昭)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20年第3期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