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反馈
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3-10 10:4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035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刘超主持召开向区科协党组书记胡从喜同志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张笑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出席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区科协党组书记和全体成员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委第五巡察组李欣蓉组长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胡从喜和区科协全体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胡从喜主持向全体成员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18日至121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科协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中共淮安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加强对中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刘超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区科协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区委对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对巡察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第二,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区科协党组要第一时间统筹研究,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签字背书,主动认领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第三,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放大巡察震慑效应。区科协党组要紧紧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要强化举一反三,突出联动整改,放大整改成效。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履行科协职责结合起来,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助力改革深化、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优先整改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持续增强群众巡察获得感。

李欣蓉指出,2016年以来,区科协历任领导班子能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不断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日趋规范化。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落实中科协职能建设要求有差距,推动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不积极;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虚化,“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缺乏延续性,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科学合理;履行科协职责定位有差距,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不健全,学会协会监管指导职责缺位,科普宣传工作不深不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制度规范执行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精气神”不足。

李欣蓉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区科协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好中科协和省、市科技系列决策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区情实际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深。二是准确把握自身职责定位,聚焦聚力科协“四服务”建设。区科协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好群团组织的政治职责,结合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统筹工作谋划开展,全面推进“四服务一加强”,加强学会协会管理服务,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健全管党治党责任网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科协党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筑牢纪律规范意识,高度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表现,建立健全工作督促问效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切实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区科协党组书记胡从喜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是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确实暴露出科协平常的工作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对于反馈的内容,区科协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切实整改。一是强化思想自觉,全盘认领反馈问题。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认,坚决整改到位,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着力推进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逐条细化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强化跟踪督办、清单管控,狠抓落实、严肃问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是着力“三个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科协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科协履行好“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区委第五巡察组其他成员,区纪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科协党组书记出席会议;区科协全体成员列席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