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清风扬帆:淮安市淮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04 09:4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使命!”连日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工作的部署安排,主动担当作为、深入一线监督,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重点单位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监督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程监督  落实责任不放松


“启动应急预案,立刻向监督室、派驻组、镇街纪委主要负责人传达疫情防控监督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后,淮安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疫情防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监督推进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关于监督推进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迅速落实各重点监督单位的工作责任。


“各单位人员点名报道。”“各组立刻下去,按照分工开展检查,遇到情况及时报告。”2月2日上午8:30,由淮安区纪委监委、公安、城管等单位人员组成的8个督查工作组在区人武部准时出发,分头奔赴各镇(街道),围绕居民居家修养措施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新一轮全覆盖督查。据了解,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淮安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党风室牵头组织协调,各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委已连续组织开展监督检查90多次,明确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督促基层单位落实每日疫情防控、“四包一”机制落实、24小时防控值班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防控到位。

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检查药店医药防护用品供应和价格情况


实地监督  紧盯问题不放过


“对于咨询购买药品的市民,我们都劝导其如出现发热症状,必须立刻到全区定点医院及时就诊,同时对所有购买抗生素人员进行实名登记。”1月27日上午,面对前来实地督查的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人员,城区某药店工作人员回答道。1月25日以来,该派驻组督促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到岗到位,并对全区医疗卫生器材采购供应,药店依法依规销售卫生防护用品,重点医院和卫生院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应急值守、发热门诊运转、疫情防护等工作情况,先后组织开展了多轮全覆盖、地毯式监督检查。


据了解,淮安区纪委监委先后组成17个督查组,对全区30多个重点部门和15个镇街推进医疗机构、超市商店、饭店餐饮、教育机构、交通设施、养老机构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33个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第一监察员办公室检查淮城街道外来人员排查和防疫措施落实工作


刚性监督  执纪问责不手软


“班子成员几个人在指挥部协调解决问题的?几个人在点上指导防控的?”“最近三天的值班表拿给我们看看。”1月30日上午,淮安区纪委监委第五监察员办公室主任高峰一行到平桥镇刚下车就直接到该镇疫情防控工作组办公室实地督查领导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要在岗更要有效履职,大家要负起责任,该沉下去的24小时要沉下去,该解决的问题迅速提交解决,擅自脱岗离岗、不担当不作为的要及时处理、迅速上报。”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淮安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公务人员、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防范疫情工作中的履责情况,开展全天候政治监督。各督查组在督查工作中,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严肃纪律要求,要求所有机关工作人员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加强个人防护,落实好家庭和亲属防疫工作措施,不得以任何理由参加聚餐聚会活动,不得有任何干扰影响全区防范疫情工作的言行;同时,立足本职岗位,无条件服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配安排,第一时间到岗履职。


“当前,防范疫情工作责任重如泰山,对于党员干部在疫情防范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以及瞒报、漏报、迟报疫情、编造传播谣言、优亲厚友等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从严从快查处。”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国表示。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202023日一线传真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