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领导干部说话要算数
发布时间: 2020-01-19 09:1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邓析子·转辞》云:“一言而非,驷马不能追;一言而急,驷马不能及。”同样,领导干部说话算数,掷地有声,便能令行禁止;说话不算数,说过就“算了”,则会失去群众的信任。


说话算数,根本是要言之有物。有的干部“嘴皮子”功夫很强,可谓“出口成章”,但绕来绕去,不知所云,净是些“假大空”。有的干部说话随意性大,不该说的话张口就来,不该突破的政策随意表态,结果话说了、态也表了,却不兑现、不落实,群众称这样的干部是“大忽悠”……以上种种,都是不学习、不思考、不下基层、不明实情导致的。因此,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要熟悉方针政策,熟悉自身的实际情况,千万不能当“糊涂官”,说“糊涂话”。


说话算数,关键要知行合一。群众不仅看一个干部的话讲得好不好听,更要看说话算不算数。话讲得再漂亮,态表得再好,如果说过就“算了”,比没讲还要糟糕。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坚决杜绝“放空炮”“打哑炮”。对那些说话不算数、表态不兑现、说过就“算了”的,要严格问责追责,真正形成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工作格局。


说话算数,还需要广开言路。有的领导干部把说话算数视为“个人说了算”,搞“一言堂”,或是把“分工负责”制看成“分权而治”,把分管条线变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容不得别人来“种庄稼”、提意见。这种独断专行的思想行为,反映出少数领导干部还存在特权思想、官本位意识和家长制作风,其后果是削弱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因此,领导干部在作决策时,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利用集体智慧,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谷昭)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19年第11期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