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先诊疗后付费”,为何好政策难落实
发布时间: 2020-01-19 09:11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您是建档立卡户,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不用交押金了。淮安市淮安区中医院住院部挂号窗口,不时响起这样的答复声。自从淮安区相关部门采取了建档立卡户“先诊疗后付费”工作举措后,来就诊的群众只带上社保卡,就能快速办理好挂号就诊手续,同时精准享受到相关扶贫政策。然而去年7月,在区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前,很多建档立卡患者并未享受到上述扶贫医疗政策。


政策虽好

医患两方都犯难


要想享受政策,同时带好几个证,我们着急看病,哪里顾得上这些?部分建档立卡患者抱怨。


另一方面,医院也有苦衷,我们现在已经要求各医院挂号窗口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患者是否是建档立卡户,但医院不掌握建档立卡户信息,只能通过户口簿、帮扶手册加以验证,很多患者往往忘记带又不方便回家拿,导致医院难以进行现场身份识别,也就无法落实相关政策。


迎难而上

“数据多跑路”


不能让政策只躺在文件里,要让建档立卡户实实在在得利做不到身份精准识别,医疗扶贫政策便难以真正落地落实。相关部门应将建档立卡户信息统一录入社保卡或采取其他措施,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就医。卫生健康委、人社局、扶贫办等9家单位参加的专项巡察问题交办会上,专项巡察组将上述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进行现场交办。


参会各单位经过会商均认为,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信息及时准确录入社会保障卡,将极大方便对建档立卡户的精准识别,同时该方案也是切实可行的。


随后,由区卫健委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由区扶贫办提供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身份信息资料,交区人社部门进行信息录入,同时由区卫健委负责对各级医院读卡设备系统进行更新。


实惠落地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各部门经过通力协作,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将全区3.8万余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信息录入完毕。信息整合后,淮安区建档立卡户去医院就诊,只需携带社保卡挂号,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就会弹出该户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窗口,实现了对建档立卡户身份的快速准确识别,保障他们实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同时,专项巡察组还督促区人社部门对未办理社保卡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进行排查并办理。此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结束时,淮安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在基层卫生场所就诊的,还可享受免费体检、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等政策,群众医疗卫生满意度实现大幅提升。(陈 伟)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19年第11期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