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河下街道落实区委第六轮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1-14 11:3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89日至912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河下街道镇海村、河北村、穿运村、站前新村、紫藤树村5个村进行了巡察。1016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河下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区委第六轮村(社区)巡察共对我街道5个村开展巡察,对街道反馈共性突出问题615个,指出5个村问题45项,街道党工委牵头制定整改措施27条,指导各村制定整改工作清单共计45条。目前,街道共性突出问题及村个性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3份,挽回损失0.628万元,党政纪处分2人。

二、已完成整改问题

1.关于“村两委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针对河北村被区委评定为软弱涣散村的实际情况,街道党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村两委班子,选配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总支书记,目前河北村两委班子团结,运转良好。该村“两委”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增强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该村被区委初定为区级社会综合治理样板村。

增强村居干部发展意识。针对镇海村无资产、资源的实际情况,街道党工委帮助该村党总支明确发展思路,计划利用新建小区的社区用房,通过出租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上半年该村集体收入已超18万元。

强化村居“三务”公开建设。街道纪工委督促穿运、站前二村党总支加强本村居“三务”公开建设,不属于工作秘密的,一律村务公开。加强村内工作人员之间沟通,杜绝各自为政现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强化“三重一大”建设。街道纪工委利用“幸福河下”APP,将区纪委印发的《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在清风河下版块发布,督促村居在村居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执行,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3.关于“个别村政治敏锐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强化村居干部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敏锐性。督促穿运村追缴教会堂礼金,目前已到位。

4.关于“困难党员群众慰问变味走样”问题的整改。

规范党员、群众的慰问制度。从2020年起,街道组织、民政等部门严格根据上级关于党员、群众的慰问工作的要求,准确设定慰问对象,村居慰问人员名单需经街道挂钩村居领导审核把关,严禁村居在慰问工作中搭便车、做人情。

5.关于“城市长效管理存在盲区死角”问题的整改。

强化城市长效管理。督促紫藤树、河北、穿运、镇海等四村加强保洁员的管理与考核,紫藤树村涉及的河道已申报黑臭水体整治计划,河北、穿运、镇海等三村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在201912月份月度环境卫生考评中均有显著提升。

6.关于“落实农村产权交易制度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农村产权交易制度。督促农经部门抓好产权交易制度培训,结合河下街道作为城关街道的实际,特殊情况下需要先施工后产权交易的,必须完善手续和相关佐证材料。

7.关于“独生子女奖补费发放工作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把关计生经费发放,穿运村干部王正权儿子多领的独生子女奖补费用已追缴,街道纪工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

8.关于“党员基本情况不清”问题的整改。

摸清党员基数。紫藤树村党总支及时对本总支应转未转的两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调整。镇海村利用总支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机会,及时将党小组设置、党员支部划分等向全体党员公布。

9.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正常开展组织活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巡察反馈的工作要求,街道组织办、纪工委督促村居扎实开好本村居党总支组织生活会,街道党员领导班子和结合干部到会参加,组织办加强村居党建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倒逼村居正常开展组织活动。对穿运、站前、紫藤树、镇海等四村在党建中出现的问题,街道纪工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四村居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0.关于“个别村党建基础信息错漏较多”问题的整改。

校正党建基础信息。督促河北村对党建基础台账信息进行全面回头看,错误的信息及时校正,街道纪工委约谈该村党建工作负责人,督促其提高工作责任心,夯实基层党总支的党建工作基础。

11.关于“巧立名目发放村干部兼职工资”问题的整改。

近年来站前新村作为城市建设重点地区,征地拆迁工作压力较大,村党总支考虑工作需要,确配备部分村民担任组长或安排部分村干部兼任组长,村干部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兼顾生产组工作,本轮巡察反馈指出兼职取酬问题,站前新村从20199月起,停发村干部兼职组长的工资报酬。从2016年起涉及的7名村干部违规领取的兼职报酬已追缴到位,街道纪工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警示谈话7人次。

12.关于“村集体门面房出租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督促村居加强集体三资管理,组织村居干部学习《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暂行办法》之规定,督促村居严格执行。规范村级资产出租的行为,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下制定合同文本,到期及时续签或公开招租。

13.关于“租赁合同履约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

强化村级合同履约监管。所有村居对外签订三资类合同,报街道农经站备案。街道农经站严格按照“阳光财务”监管的相关规定,以季度为单位定期进行抽查。紫藤树村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与村厂房租赁老板见面,明确要求承租方按时缴纳租金,如再违约,村委会将履行法律程序。

14.关于“变通走账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强化村级财务监管,严禁变通走账。组织街道农经站排出审计工作计划,扎实开展财务审计,目前站前、华亭等村财务审计已近尾声。河北村变通走账问题,村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已被区纪委、监委留置,其他涉案人员拟立案给予党纪处理。

15.关于“财务审批要求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把财务审批关。根据“阳光财务”监管相关工作职责,街道纪工委当面向第三方代账公司负责同志要求,今后凡不符合报销条件的票据一律杜绝入账。街道纪工委约谈穿运村主要负责人,要求严格遵守产权交易的相关规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818905;电子邮箱:822141060@qq.com

                       中共淮安区河下街道党工委

                                                        20191216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