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施河镇落实区委第六轮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1-14 10:1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89日至9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施河镇三官居委会、戴西村、墩胡村、大车村、朱周村、单里村、陆河居委会、王桥村、葛庄村、岔南村、崔河村、大施河村、郭庄村、条龙村、鲁赵村、成灌村、双福村17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10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区委第六轮村(社区)巡察共对我镇17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对镇反馈共性突出问题24项,指出17个村(社区)问题270条。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牵头制定整改措施24条,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整改工作清单共计270条。目前,镇共性突出问题已完成20项,未完成4项,村(社区)整改工作清单,已完成265项,未完成5项。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2份,挽回损失552.59万元。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扶贫资金收益催缴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江苏乐雅皮具有限公司重新签订了厂房租赁协议,江苏乐雅皮具每年应交的租金15万元授权马北村负责收取,并由马北村在收取的租金中支付三村应得的收益65020元,其中马北村25020元、单里村17766万元、戴孟村17694元。2019年的收益已于10月底前到账并足额支付给上述三村。二是针对三资中出现的问题镇农经站要求各村居开展自查和自纠,并全程参与督促整改。三是镇农经站牵头起草,镇政府专门出台《施河镇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三资”管理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镇纪委负责牵头开展专项整治。

2.关于“低保政策执行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民政部门对葛庄村低保户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并要求葛庄村将本村低保户名单在村公务栏进行公示并设立举报箱,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关于成灌村群众反映个别低保户享受低保不能服众问题,成灌村已召开村相关会议,专题研究此事通过核实,被反映低保户家庭为重病户,户主长期有病,两小孩都在上学,家庭负担较重,其驾驶的轿车为亲戚所借,所开小卖部没有生意,考虑其家庭实际情况,镇民政部门暂缓取消其低保。

3.关于“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葛庄村、王桥村、郭庄村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已经中转至镇垃圾中转站,并由区环卫处运走二是镇分管领导对三个村环境整治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镇综管办已安排巡查人员每天对葛庄村、王桥村、郭庄村垃圾处理情况进行巡查。四是镇环保部门深入庆隆羽绒厂,调查其排污情况,对其排污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已整改到位。

4.关于“重大事项研究会议记录后补造假”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令大施河村、葛庄村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两村挂钩领导对村主要负责人会议记录造假行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镇纪委对大施河、葛庄村两委成员进行问责处理。

5.关于“项目建设未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成灌村在迁坟和公墓树木工程结束后,第一时间将资金全部发放到相关当事人手中二是要求戴西、成灌、朱周等村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同时要形成会议录,大额支出要通过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履行招投标程序,实行阳光招投标三是结合我镇农村实际情况,出台《施河镇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我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6.关于“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宣传办加强对陆河、大施河村关于十九精神学习的指导,督促其对相关资料的归档,镇纪委对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加强村干部今后对各项工作的认识二是在镇宣传办的组织下,201911月,陆河和大施河村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内容。

7.关于“‘三会一课’度落实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组织办将“三会一课”制度内容印发给各村居书记,督促各村居两委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责令王桥、大车、葛庄、戴西四个村提供情况说明三是镇纪委对4个村书记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8.关于“材料保管不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组织办对29个村居2019年“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进行抽查,就检查出的问题已交办相关村居进行整改二是三官、单里、葛庄、条龙、崔河、鲁赵等6个居委提供了材料丢失情况说明三是镇纪委对6个村居书记就“材料保管不善”问题给予问责处理。

9.关于“村委‘占位’不履职”问题的整改。

一是村主要负责同志已向镇组织办详细说明情况,墩胡村两名同志已经辞退,陆河居委会赵文祥已到村参加工作二是从镇选派1名年轻干部通过补选到葛庄村任村主任。

10.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陆河居、单里、成灌村已补齐了党费。二是成灌、陆河、单里村镇挂钩领导已对三个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村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执行党费收缴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收缴党费时通知到每一个党员,并开好相关收据三是镇组织部门对村收缴党费工作严格把关,确保党费收缴规范有序。

11.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组织办要求戴西村和大施河村对张春玉、翟颖预备党员转正程序进行“回头看”二是镇组织办要求戴西村和大施河村在1230日前重新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对张春玉、翟颖预备党员转正重新考察。

12.关于“发展党员材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组织办安排专人到组织部组织科学习党员发展规范流程二是镇组织办对近三年发展的党员档案全部进行回头看,对于发现的考察材料和入党志愿书内容填写不全的已全部整改到位。

13.关于“发展党员材料内容不真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组织办对近三年发展对象材料进行回头看,完善党员发展材料二是镇组织办已责令三个村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党员情况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14.关于“违规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违规报销的电话费用和个人应承担的养老保险费用已退还至村账二是镇纪委已对当事人进行函询,当事人已提供详细情况说明和相关整改凭证。

15.关于“违规发放补助”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令大施河、双福、崔河等村将违规发放远教学习补助予以退还,目前退还到位二是对岔南村干部领取综合治安防巡费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以后要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制度三是由镇挂钩领导对成灌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要求严格执行村级资金报批手续。

16.关于“懒政怠政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纪委已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增强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二是陆河等村已召开村“两委”会议,压紧压实责任的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加强日常工作的督查。

17.关于“支出无明细”问题的整改。

一是大车村支付垃圾池、桥头地坪等工程款4.17万元,已补齐合同及明细。二是朱周村支付绿化示范工程款15万元是区林业局负责实施,承包合同由区林业局和承包方签订,朱周村仅负责协调相关矛盾和监督质量。

18.关于“存在坐收坐支”问题的整改。

一是三官、岔南村镇挂钩领导已对两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村在今后财务方面务必规范,镇经管站加强监督二是责令三官居委会、岔南村两委负责人向镇党委作书面说明三是镇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初核。

19.关于“白纸据入账”问题的整改。

一是王桥村重新和购买商家协商,补开了发票,同时履行相关手续,同时该村就此事专门召开会议,确保以后报账程序规范二是20195月,岔南村列支购买垃圾桶二次2200元,以白纸单据入账,目前补开了发票,同时履行相关手续,确保以后报账程序要规范。

20.关于“资金监管失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令成灌村、陆河居主要负责人向党委就所发生“资金监管失范”问题作书面说明二是督促陆河居委会将仍未发放的赔偿款立即发放到位三是镇纪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初核。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乡村振兴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党委已召开17个村(社区)总支书记专题会议,谋划发展思路,整合本村资源,提高村集体收入二是镇党委将对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乏力村居,鼓励引进高效农业和特色产业,提高农田效益三是通过开展“村企共建”党建项目,积极指导村(居)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

2.关于“推动民生事业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和向上争取相关资金,兴办民生实事项目。二是通过“一事一议”分轻重缓急对村组道路进行维修和改造。

3.关于“村干部年龄老化严重”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组织办查看墩胡、葛庄、单里、王桥村“两委”干部信息表,分别与墩胡、葛庄、单里、王桥村书记了解本村村“两委”干部和聘用干部实际情况二是镇组织办要求各村居物色两名35周岁以下后备干部,并报送干部信息三是2021年村居两委换届将对各村居所有到龄村“两委”成员进行更换。

4.关于“集体资源流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灌村公墓所有权和经营权应归村管理,所租用的农民承包地,按市场价承租,同时履行相关土地手续。目前由于该村原支部书记离任,正在开展经济责任离任审计,新任支部书记正在积极协调处理,将相关程序予以规范。二是大施河村公墓原由该村老板筹资新建,通过协调,近期将上述产权收归村里,同时将收入统一纳入村级核算与管理。三是单里村老窑厂租金已收5000元入账,余款因为承租方经营不善及家庭多人重病,承租方暂时无法还款。标准化猪舍因为承包方过去给生产组修路,生产组没有还清工程款,构成三角债,目前正在积极处理。鱼塘租金问题是因为老板参加该村的自来水改造,部分余款没有结清,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近期将解决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660001;电子邮箱78867041@qq.com

                                                    中共淮安区施河镇委员会

                           2019129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