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性格也需勤磨砺
发布时间: 2019-10-22 09:44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有的人不算笨,也不是不努力,但工作总是不顺,或者走到哪里和别人相处得都不愉快,或者事业总是打不开局面,原因可能在于自身的性格。性格不好,不仅会得罪陌生人,甚至会伤害家人、亲人、友人,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灾难。

一种性格带来一种结果,要么是成果,要么是后果。比如,一个人喜欢指责、抱怨别人,好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就很难有真正的朋友。一个人狂妄自大、爱出风头,看不起人乃至不时出口伤人还一笑而过,时间久了,必定会招他人记恨。一个人贪图小利、爱占小便宜,迟早被骗或因小失大。一个人性格急躁乃至暴戾,喜欢飙车、“怼人”,逞强好胜、好勇斗狠,迟早撞车或者与人产生冲突。恶人自有恶人磨,也是这个道理。

当然,职业和性格也会互相影响,有的性格本身是无所谓好坏的。比如,从事公务员、新闻记者、律师等公共性比较强的职业,自然需要外向的性格,需要一个人心怀天下、心忧天下。而从事研究、设计等行业,则需要一个人爱好穷根究底,能潜心钻研,坐得住冷板凳。有的人天生性格奔放,喜欢往外跑,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就很难适应朝九晚五、在一个办公室耗半辈子的工作。有的人天生内向,沉默寡言,就不适合从事接待、联络、协调这样的工作。也就是说,什么样的职业需要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性格。

性格一旦形成,就相对稳定,也就是说,会呈现某种规律性。这就好比常在河边走,迟早会湿鞋。有的人“一点就着”“一触即跳”,是他的性格决定的,遇事的“燃点”特别低,稍微一句话不顺耳就开始发飙。有些人是注定要玩火的,有些人是注定要撞墙的,有些亏他是注定要吃的,你要是去拦他,他反而会记恨你。就如同小品《卖拐》中,高秀敏想让范伟减少点损失,范伟还埋怨高秀敏道:“我就纳闷了,同样是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做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性格的改变极为困难。冰冻三尺本非一日之寒,化冰成水断非一日之功。惟有不断读书、不断经事、不断反思,才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性格。这是一个突破自我、重塑自我的过程,自然也是一个极为艰难、艰苦乃至痛苦的过程。

即使是一个爱好读书、善于反思的人,想改变自己的性格,也是如此。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坏的性格就如同血液里的杂质、毒素,也好比身体里日积月累形成的湿气,要过滤杂质、清除毒素、排出湿气,总是需要时间的。每一次深度阅读,每一次深度反思,都是一次自我治疗。但是,这种自我治疗就如同武林高手练就绝世武功一样,必须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突破关键的关卡,否则就前功尽弃,又得从头再来。

坏的性格如同毒瘾,会反复发作。即使你想改,一时改了,过两天又会犯,反反复复,时好时坏,这是非常正常的。只有下极大的决心,以极大的毅力,极大地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才能祛除病灶以至痊愈。

中国人讲性命,性和命本来就紧紧联系在一起。每一个人的将来,都深深地藏在他的性格里。(谭评)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