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纪报:一到晚上就消失的意见箱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0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感谢巡察组同志帮助我们减轻了负担,你们真是咱群众的贴心人!”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巡察组同志到平桥镇谭庄村开展巡察回访时,村里的群众由衷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去年下半年该区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谭庄村开展的村级巡察说起。进驻谭庄村的第三天,他们就遇到了一件“怪事”。


“刘组长,刚刚收到举报短信,反映挂在大雍片的巡察意见箱不见了!”清晨7点,巡察组人员刚刚集合完毕,带队巡察的副组长刘晓燕便接到了信访受理员小陈的报告。


谭庄村是合并村,分谭庄、大雍两个片,每片均有一个村部,每个村部均挂有巡察意见箱,巡察组便进驻在谭庄片村部。


“昨天路过大雍片,看到意见箱好好的,怎么会过了一晚就不见了?”刘晓燕带着诧异,安排组员老许和小顾去大雍片查看情况。


老许和小顾赶到了大雍片,远远望见巡察意见箱挂在村部门口的墙上,并无异常。


“会不会是举报人搞错了?”小顾一脸疑惑。


“这种一目了然的事情,搞错的可能性不大。走,我们到附近看看!”老许提议道。


两人刚到村部门口,便看到村委会主任赵永庆急匆匆地从村部楼里跑了出来。


“两位领导,怎么这么早就来啦?有什么工作安排吗?”


“我们过来是……”小顾刚开口,老许就接过了话头,“我们过来看看这边有没有合适的房间,准备找两间作为访谈室。”


“有的,我这就安排。”赵主任满口应承下来。


“小顾,刚刚你要是把我们此行的目的透露出去,可能就白跑一趟了。你看,我们还没走近,赵主任就跑了出来。我们说要访谈室,他很明显地舒了口气。如果说其中没有猫腻,我是不信的。”回谭庄片村部的路上,老许说道:“今晚下班后,咱们杀个‘回马枪’,再走访一下周围群众,看看有没有收获。”


“意见箱真的没有了!”傍晚,巡察组离开了谭庄村,而老许和小顾等到天黑,又返回大雍片,发现意见箱真的“消失”了。


“果然如此!其实今天的意见箱与刚安上的时候有些不一样,你有没有发现?”


小顾认真回忆起来,“确实是,今早的意见箱挂得有些歪!”


“对,这就是蹊跷所在。巡察意见箱钉得很牢,怎么会无缘无故就歪了呢?肯定有人动过。”老许判断。


走访时,有群众反映这个巡察意见箱每天“早出晚归,比较忙”。


“怪不得这几天意见箱里干干净净。原来是有人心虚,早上挂出来,晚上收起来,既能装样子,又能阻止群众举报。”刘晓燕让两人第二天访谈一下村干部。


“你们为什么一到晚上就把巡察意见箱收起来啊?”第二天,老许和小顾看似漫不经心地问赵主任。


“啊?哦,这个,我们是怕晚上放外面不安全。意见箱是铁盒子,晚上黑灯瞎火的,万一被人撬走就坏了。”赵主任一愣,见对方面色严肃,便磕磕巴巴地给出了“理由”。


“从来没听说过意见箱会被偷的,请你们不要那么辛苦每天搬来搬去了,就挂在墙上吧。”老许揶揄道。


第二天,巡察意见箱正式“回归”。当意见箱再次被打开时,里面出现了多封举报信,反映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金玉玺(主持工作)、村委会主任赵永庆等人随意增加筹资项目、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箱子可能被‘偷’,群众的意见可‘偷’不了!”经深入查阅该村村账,该村除正常的“一事一议”筹资外,还存在多次额外筹资问题。2015年至2016年间,谭庄村谭庄片、大雍片以排灌油电费、村代办费、环境整治费等名义,分别向村民额外多筹资43528.5元、34771元,用于村里两个片区的其他开支。


“群众利益无小事,向群众筹资资金,是为了方便村里集中力量办大事,但要通过‘一事一议’等合规手续,决不能搞‘筹外筹’,向群众伸手,增加群众负担。这种歪风要坚决刹住!”开会研究时,巡察组形成了共识。


随后,该村村干部藏匿巡察意见箱、间接阻挠信访举报的问题被作为“村干部缺乏规矩意识”典型问题写进了巡察报告,并要求谭庄村党总支端正态度、立行立改。去年底,谭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金玉玺(主持工作)、村委会主任赵永庆、村会计王洪生因违反群众纪律进行额外筹资等问题,被平桥镇纪委给予诫勉谈话处理;相关筹资款项将用于冲抵今后的“一事一议”筹资支出。(胡淑影 陶涛)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11.7第四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