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村务栏为何“藏”在后院?
发布时间: 2019-10-31 09: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有人在家吗?”6月5日一大早,淮安市淮安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平桥镇九洞村程大爷家门口。


“快请进来说。”程大爷边打开院门边说。“多亏了巡察组,现在‘藏务栏’又变回‘公开栏’了。”


很神秘

程大爷关上院门说事


今年3月,淮安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平桥镇九洞村开展巡察发现,该村近年来发展快,2018年全镇考核排名由往年倒数跃居全镇第一。新任村党总支书记张某,工作能力强,发展思路清,上下评价好。但在走访过程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很多群众对扶贫政策、低保户名单等知之甚少,颇有微词。


是群众真的不知道,还是对村务不关心?带着疑问,巡察组随机来到了村民程大爷家。巡察干部们前脚踏进院门,程大爷后脚就让老伴关上院门。


细细讲

村务公开栏被戏称“藏务栏”


“为什么关门啊,大爷。”组员小张不解地询问道。


“不关门的话,人家不就知道你们来我家了?万一谁家不符合低保条件被取消了,还以为是我告状的呢。”程大爷小心翼翼地说。


“村里有哪家不符合政策仍享受低保待遇的吗?”刘组长问。


“这个,我哪知道啊!我们都不知道谁家拿了低保。”


“这是你们村的低保户名单,请您看下。”刘组长将名单递给了程大爷。


“这户我知道,确实穷,户主生大病了……这户我也知道,儿子生病去世了,就靠儿媳妇挣点儿钱过日子……都是条件差的。程大爷逐一点评。


“低保户名单,村务公开栏不都公示了么?村民怎都说不清楚呢?”组员小张问道。


“公开栏?我看叫‘藏务栏’还差不多!”程大爷愤愤地说,“公开栏放在村部后院里,谁敢站在村干部眼皮底下盯着看?让他们知道了,还以为我们是去挑刺的呢!”


随即,巡察组赶往现场察看村务公开栏,内容多是工作计划、责任分工等,而群众关心的低保信息、财务收支等事项却明显欠缺。


即整改

村务栏移迁健身广场受称道


“村务公开栏为什么放在村部后院里?群众查看不方便。”巡察组找到了村总支书记张某,刘组长开门见山问道。


“村部改建后,院子变大了,考虑到村里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平常很少关心村务,公开栏也就没有挪地方。”张某解释。


“可别小看了这公开栏,正因老人、小孩多,他们跟不上时代节奏,接收信息方式旧、渠道少,主要依靠村里公开。公开栏放在村部后院里,村民不好意思去看,甚至猜疑村干部有意隐藏,这不影响了干群关系吗?”刘组长严肃地说。


“说得对,是我们忽略了,我们立马整改到位。”张某恍然大悟。

数日后,村民健身广场上新设的村务公开栏前,不时有大爷大妈驻足观看,在晚霞映照下,俨然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刘晓燕、范丽丽)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19年第8期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