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德正网:淮安区:聚焦责任落实 推进“嵌入式”派驻监督
发布时间: 2019-10-28 11:2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围绕省市纪委监委对派驻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新定位,通过聚焦责任落实、探索专项监督等措施,不断推进“嵌入式”派驻监督,构筑起一张全覆盖的监督“天网”。


围绕“监督什么”,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有效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廉政制度建设;针对“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放管服”改革等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驻在部门主动制定执行落实方案,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针对教育改革、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履职,督促驻在单位抓好重大改革事项落实和联动机制构建,凝聚合力解决疑难复杂问题。


围绕“怎么监督”,细化落实监督责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有效履行监督主责。通过督促驻在单位推行“阳光政务”,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重点岗位权力清单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加强对重点单位业务流程合法性、合规性的检查抽查,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情况发生;通过制定派驻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对发现的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时预警提醒,有效落实“一岗双责”。


围绕“有效监督”,探索推进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探索构建“廉政监督员+审务督查员”的“1+1”监督模式,将派驻“探头”嵌入司法审判全程,确保司法权力依法规范行使;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与巡察联动,在农业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等方向开展延伸监督,推动相关农业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重点环境整治项目实施“项目化监督”,紧盯公职人员履职责任、项目建设节点开展跟踪监督。


本文刊登于德正网2019.9.27县区传真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