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河南郑州:"廉洁教育村村行"瞄准村级权力有效监督
发布时间: 2019-10-24 16:5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广大村组干部被纳入监察范围。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发现,群众反映村组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居高不下,一些村组干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贪占冒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层出不穷。

今年以来,郑州市纪委监委探索以“村”为主体、以“案”为题材、以“廉”为主线,由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搭台,“纪委+乡镇”共同登台唱戏的“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紧扣村组干部这个群体,消除廉政教育的末端“盲点”,加强对村级权力的有效监督。

不拘形式,更接地气。把“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教室讲课搬到村头田间,开创了“村头田间+讲堂”的教育模式。哪个村干部犯了错误、受了处分,当众宣读处分决定、让他当众做检讨,一改过去处分决定作出以后便束之高阁、锁进抽屉的现象。有效发挥了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让村组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村一情,精准点穴。每个村开展活动前,纪委监委要综合采集司法、审计、巡察部门和纪委内部的信访、审理、案管等方面的数据和信息,根据各村不同情况选取教育内容,科学分析、精准点穴,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把问题说透、把纪律学透。

群众互动,力求实效。开放的活动场地,欢迎群众参与,这就给了群众“看”和“问”的权力,让村组干部真正感受到群众监督的力量。通过活动搭建的平台,群众有了说话的地方,村组干部有了警醒,村务管理更加规范,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进一步加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